锡澄运河151号铁路桥改建工程特大桥T梁架设完成
发布日期:2019-05-14 08:44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3日,随着架梁机把第240片长约32米的T型梁稳稳地架在无锡北站附近的0号至1号桥墩间,开工至今历时近3年的锡澄运河151号铁路桥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安全风险最高的线下施工任务。

  京沪铁路151号桥是苏南运河与锡澄运河这两条长三角高等级航道交汇处的一座跨河桥梁,由于现有老桥净高仅3.8米,是大型船舶在锡澄运河航行的最大瓶颈,船舶碰擦或撞击桥梁的情况屡有发生。151号铁路桥改建项目由此被列为江苏省交通重点工程锡澄运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涉及无锡北站至无锡站6.1公里线路改造,于2016年开工,需要临近铁路营业线开展大体积混凝土浇筑、83座基坑开挖、大吨位箱涵顶进等施工,施工时需兼顾所在区域水路、铁路、陆路的交通安全,作业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

  针对部分施工地段离营业线不足1米的情况,该项目持续加大装备投入,积极开发运用“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列车接近报警器”“现场视频监控”“联控声光预警器”等新设备,用科技手段密织现场安全防护联控网。同时,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时采集混凝土配合比数据,误差超标及时报警;积极应用BIM技术,对钢桁梁支架设计、吊装工况进行可视化模拟,及时查找问题并进行方案优化,有力保障了施工质量安全。此外,对钢构件、预制T型梁,板梁等实行工厂化集中生产、统一配送,成品质量、施工效率实现同步提升,工人作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目前,锡澄运河151号铁路桥改建工程特大桥T梁顺利架设完成,线路铺设完成5.5公里,达到进度60%;接触网基础施工完成80%;声屏障安装1400m,完成60%,整座桥梁计划年内建成通车。改建后的151号铁路桥可保障千吨级船舶畅行无阻,同时保障京沪铁路安全运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