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公交惠民 福如“东海”
发布日期:2019-05-15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海县开通了学生公交定制专线

“现在坐车到县城购物、办事都可方便了,早上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没过晌午就又到家吃中午饭了,一点不耽误。”江苏省东海县平明镇王巷村的王会兵在提到城乡公交时连连称赞。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是东海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民生、便民惠民的一项民生工程。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化公共交通服务,东海县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公车公营 构建大公交体系

“我们要以‘小县大城’战略来统筹城乡交通发展,改善城乡公交发展落后的局面,全力打造与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和群众出行需求相符的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着力构建东海县大公交体系。”东海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2018年以前,东海县客运公司有163辆农村客运班车,东海县公交公司有91辆公交车。由于公交车辆经营主体不一,且公交线路全部为私人承包经营,导致出现车辆老旧破损、线路布局不合理、发班不准点现象,有时甚至一个小时才发一班车,曾一度出现停运、罢运的窘境,群众出行十分不便。 

为改善公交经营主体混乱局面,确立“一城一交”格局,东海县在2018年4月对客运公司、公交公司两家企业资产进行评估,由两家企业优化重组,成立江苏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制定了《东海县客运车辆所有权经营权转换实施方案》。去年5月,东海县正式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逐步将所有客运、公交公司运营车辆从承包经营户手中收回,原则上实行公车公营。为此,东海县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即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现有车辆60%公车公营,2019年实现80%公车公营,力争2020年实现全部车辆公车公营。 

对于退出客运市场的城乡客运班车,东海县提出凡于2018年7月31日前签订“客车退市保证书”,并把车辆交回原公司的客运业户,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公司按照经营期限依原购车价、车购税、GPS安装费为依据对车辆进行折旧评估,公司一次性给予补偿,同时未满期限的车辆可按每车每年1.2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实行改革不到2个月,东海县就有140多辆农村客运班车退出客运市场或实现所有权经营权转换,其中驼峰、滕庄、吴场等3条班线约30辆客车自愿退出客运市场,由公司实行公车公营。 

便民惠民 发展绿色公交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在大力推进城乡公交发展的基础上,东海县还着力提升公交便民惠民水平,开启绿色公交发展新征程。 

为方便市民出行,东海县开通了环城101、102线公交,辐射多家单位、商场、医院和学校。基于“全域旅游”战略,东海县开通了两条旅游公交专线,为市民旅游观光提供方便。此外,东海县还开通了4条学生定制公交专线,既有效解决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难题,又大大缓解校区周边交通压力。 

为满足公交运行和乘客出行需求,东海县加强公交场站建设,规划了8处城区公交场站,目前已建成运行5处,并规划设置了城乡公交站点(牌)540个。另外,在新改建县乡公路同步建设公交站点,城区基本实现了公交站点300米半径全覆盖。目前,东海县已投入运营公交线路15条,覆盖21个乡镇(场)、日均客运量1万余人次,实现了公交(客运)村村通,建制村公交通达率超98%,110余万群众享受到了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 

推动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方面,东海县购买了26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并加大客运站安防技防与车辆电子监控设施建设,改善候车、乘车环境,提升乘客出行体验。东海县还在探索“互联网﹢公交”的运营模式,通过建设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智能公交站亭,与银行合作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提升公交发展信息化水平。口 张开虎 杨运洲 周康 文/图

本文刊于《中国交通报》5月15日5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