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19-00170 分        类 精神文明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19-05-08
标        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的通知
文        号 苏交政研〔2019〕26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团委,各有关重大交通工程项目现场建设指挥部:

为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交通强省建设新实践,为江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建功立业,经研究,省交通运输厅、团省委决定在全省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联合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和引导广大交通青年建设者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忘我工作,勤奋劳动,开拓创新,勇争一流,努力在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建设工程建功立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原则

1. 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统筹好争创活动与重大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助力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关系,做到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2.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结合工程建设和所在地区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涵,真正做到有声有色、有形有实、有质有效。

3.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突出青年主体作用,围绕工程建设实际和青年成长成才需求,在助力交通运输新一轮大发展中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后备军作用。

4. 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团委等协调合作,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主管部门、地方团委、交通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交通强省当先锋

四、创建范围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建和即将开工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参与对象为35周岁以下青年占60%以上青年集体(工程班组、项目部等)和35周岁以下青年个人。

五、行动内容和标准

紧紧围绕交通强省战略,以青年建设者为主体,充分发挥广大交通青年创造性、引领性,争当全省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的突击队、先行军。

1. 争当青年突击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开展文明施工,以“优质、高效、低耗、安全、环保”为目标,以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内部管理,推进岗位训练,创建文明高效工地,尤其是所承建工程的施工效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能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为缩短本单位承建的整个重点建设项目工期,发挥工程效应作出突出贡献。

2. 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生产现场管理规范,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发生,各项岗位经济技术指标在同类岗位中领先。在工程施工中无违纪违法现象,无安全责任事故,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参与项目经验收考核,质量指标均符合设计规定,达到优质工程质量标准。全体职工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意识、较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较好的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

3. 争做青年岗位能手。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热爱本职,敬业意识强,团结协作,关心集体,诚实劳动,遵纪守法,具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等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学习业务,钻研技术,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在本单位、本系统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示范性。在施工中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积极修旧利废,使工程的能源、原材料消耗明显降低,大大节省投资。

六、实施步骤

1. 广泛动员阶段(2019年5月中旬)。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召开“青春建功行动”动员发布活动,集中授予一批青年建设集体“青年突击队”称号,并组织项目与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团市委开展结对共建签约。

2. 争创争当阶段(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在全省重大交通工程项目中普遍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引导参建青年职工积极争创青年突击队,争当青年安全示范岗,争做青年岗位能手,各设区市团委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 申报评选阶段(2020年3月至2020年4月)。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青年岗位能手申报评选工作,在全省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0个青年岗位能手和100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4. 总结宣传阶段(2020年5月)。召开总结汇报会,开展经验交流分享,选树青年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七、有关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2019年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以“优质、高效、低耗、安全”为目标,以标准化作业、科学化管理为主攻方向,凝聚青年力量,切实抓好活动开展。

1. 推进岗位练兵。要把活动与日常的岗位练兵相结合,通过组织拜师学技、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推广先进操作法等,大力普及标准化作业技术,不断提高青工技术技能水平。要加强青工思想引领,进一步激发青工为重点工程建设建功立业的热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交通强省建设实践中成长成才。

2. 发挥自身优势。要把活动纳入到交通工程建设大局中,积极引导青年发挥政治优势,发扬思想作风过硬、特别能战斗的传统,敢于承担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发挥青年智力优势,大力开发青年的智力资源,组织“五小”创新等群众性技术革新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施工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发挥青年体力优势,组织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争时间、抢速度、保质量,创造一流成绩。

3. 强化内部管理。要把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用现代管理手段,规范青工行为,严格操作规程和工作纪律,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组织青年质量小组活动,搞好质量控制和监督,把好质量关。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从点滴做起,堵塞漏洞,把节能降耗落到实处。增强安全意识,抓好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发动青工群防群治,查禁事故隐患,杜绝违章作业,确保安全施工。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省交通运输厅、团省委、省铁路办、省交建局相关处室及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港航中心将专门成立争创活动工作组,统筹对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考核、命名、管理等工作。日常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厅机关团委和团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具体工作请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团市委负责指导开展。

附件:江苏省在建交通运输重大建设工程项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

                                 2019年5月8日

附件

江苏省在建交通运输重大建设工程项目

徐宿淮盐铁路建设工程

沪通铁路一期建设工程

连淮扬镇铁路建设工程

连徐高铁建设工程

盐通铁路建设工程

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

海安至启东高速公路建设工程

无锡至南通过江通道公路南北接线工程

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建设工程

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一期工程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

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南北接线工程

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江苏段建设工程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建设工程

宁合高速公路江苏段改扩建工程

宁马高速公路江苏段改扩建工程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建设工程

312国道、346国道(原338省道)南京龙潭港至绕越高速公路段改扩建工程

229省道江阴段(含芙蓉大道互通二期)建设工程

226省道海安段建设工程

334省道如东东段建设工程

229省道东台段改扩建工程

125省道盐城段改扩建工程

329省道沭阳段建设工程

236省道东海至灌南段(东海县二期)建设工程

340省道无锡段改扩建工程

524国道(原S227省道)相城区段改扩建工程

524国道通常汽渡至常熟三环段改扩建工程

224省道昆山玉山至锦溪段改扩建工程

328国道仪征段改扩建工程

331省道宝应段建设工程

229省道兴化段改扩建工程

351省道、231省道兴化市合陈至临城公路改扩建工程

348省道楚州车桥至洪泽县城段建设工程

420省道金湖前锋至洪泽三河段改扩建工程(金湖段)

204省道宿迁双沟至靳桥段建设工程

272省道徐州至沛县公路建设工程

426省道京台高速贾汪互通连接线建设工程

206国道徐州改线段建设工程

233国道灌云北环段(G204-S236)段建设工程

104国道浦泗立交—南京长江二桥段建设工程

312国道苏州东段建设工程

343省道昆山段建设工程

秦淮河溧水石臼湖至江宁彭福段航道整治工程

锡溧漕河前黄枢纽工程

申张线青阳港段段航道整治工程

通扬线运东至海安段航道整治工程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

镇江港高资港区华电句容煤炭储运码头工程

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工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