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四仓流水作业成型
发布日期:2019-05-17 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4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CX-WX3标第四仓围堰顺利合拢,正在开展横向围堰芯土填土施工,标志着太湖隧道四仓流水作业成型。

太湖隧道采用堰筑法施工,集超长水中围堰、长大深基坑、多种支护形式施工于一体。水中围堰分仓逐段施工,每一段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处于南泉段CX-WX3标采用四仓流水作业,其主要特征是第一仓在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进行土方回填,第二仓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第三仓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和土方开挖,第四仓进行仓内抽水和清淤施工。当第一仓回填完成后,将其钢板桩围堰拔出,再重复利用到第五仓,此时便形成新的四仓流水施工,如此往复循环。

四仓流水作业的巧妙之处在于每四个仓为一个整体,可看作一座湖中孤岛,流水作业逐步向湖中推进的同时,各种人力物力资源又可以在相当于封闭的“孤岛”上达到内部可循环利用的效果。在经济方面,缩短了钢板桩围堰长度,大幅度降低了建设成本,资源合理有效利用,缩短了工期;在工程技术方面,有效缓解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因工程体量大、工期短而导致施工组织难的问题;在生态环境方面,减少了对太湖水域的阻水长度,保持区域内水的流动性,有效预防太湖部分区域蓝藻的爆发,大大降低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截至目前,太湖隧道第一仓主体结构施工稳步推进,第二仓正在进行底板混凝土浇筑,第三仓正在进行淤泥固化及钢板桩插打施工,第四仓抽水预计5月20日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