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5-23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2日,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
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工程是江苏省水运重点工程,该工程起于常州与无锡交界处的五洞桥,止于欢塘桥,按三级航道标准共整治航道21公里,改建桥梁13座,建设水上服务区1个,工程实际完成投资10.82亿元,完成征地拆迁约16万平方米。锡溧漕河常州段作为我省三大水运集装箱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其建成提升了苏南地区航道网络化水平,提高了集装箱通道运输能力。
该工程贯穿创新创优、生态低碳、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综合利用土方200多万方,统筹交通、环保、景观、文化等要求进行综合整治,被打造成为集“资源节约、绿化、美化”于一身的“黄金航道、生态航道、景观航道”。该项目竣工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荣获省交通运输厅“五大资源节约典型工程”、“扬子杯”优质工程奖。
试运行以来,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运行情况安全平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段航道交通环境明显优化,有力保障千吨级船舶一路安全畅行,水运货运量稳步增长,2018年船舶总通过量36.7万艘,货运量9628万吨,比整治前分别增长51%,150%,船舶航速较整治前提高了30%以上,船舶平均吨位是整治前1.7倍,运量大、成本低、耗能小的黄金水道多年来默默支撑保障着沿河的经济的发展,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建设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水运经济大动脉。同时,锡溧漕河常州段航道整治结合地方道路建设,形成“一路一河”绿化景观航道,沿河的生态绿化和休闲文化景观建设相得益彰,明显优化了航道沿线和谐宜人的生态环境,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