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道上铺路石--记淮安翔宇交通工程养护公司养路工杨永非
发布日期:2019-05-09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杨永非是淮安翔宇交通工程养护公司淮扬工区一名养路工,29 年来,坚持从事一个职业:养护公路。他始终无怨无悔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扫把扫出精彩人生、用铁铣为他人养护平安大道、用剪刀为公众剪出景观路,先后被各级评为“公路先锋”、“技术能手”“最美养护工”等。

1990年3月16日,在公路养护工招骋现场,年仅十八岁的杨永非1.61个头,白皙的脸庞上稚气未脱,招聘人员见状,再联想到所要从事的职业,严重流露出诧异的目光,但倔强的杨永非见状,当场坚定的表示,“你们不要以貌取人,任何工作都是人干的……”。质朴的话语中透着一份刚毅,见他对养护事业如此执着,也就遂了他的心愿。从此,杨永非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并立志做一个有作为的公路养护人。

每天清晨,路上的车辆驾驶员和行人总会第一个发现328省道102K十700M至105K十200M的路段上杨永非在清扫路面、清除路边杂物……。看上去动作是那么千篇一律,又是那样娴熟。

杨永非一工作就从事公路养护工作,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与一把扫把、一把铁铣、一把剪刀、一条公路一同走过27 年。每天千万次的单调重复着同一内容的清扫公路,养护道路,修剪花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严热酷暑,冰天雪地,坚持每日清扫和养护路段,每旬清理公路泄水槽、擦洗标志标牌,每月整修路肩、边坡,每季修剪公路花木,他所养护的路段在全国、省、市公路考核评比中多次受到表扬,328省道淮安区段也是全省文明样板路。

数九寒冬,空旷的路面无栖身挡风之处,他只有不停的清扫路面、巡查路情,以抵御寒风的侵袭。炎热的盛夏,道路两旁的树荫遮挡不了热浪的袭烤,他在挥汗如雨中养护公路。节假日别人在家团聚,他要坚守在养护一线,保障节日交通安全畅行。遇有恶劣天气,他顶暴雨冒风雪从25公里外的家中赶往自己养护的责任路段查险情、排路障。2012年7月26日深夜23:00特大台风袭击淮安区,杨永非与班组同事冒着狂风暴雨,连续奋战24小时,共清除倒伏树木30余棵,保证了道路畅通。29年中,经他排除的各种路障、险情276起,排解道路、桥涵安全隐患93起。杨永非所养护的责任路段从未因养护不到位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他是养护工,又是养护工区维修班的突击队员,公路维修时,筑锛、喷油等艰苦作业,全靠人工操作,杨永非总是抢着干,一天下来虎口被震裂,手心磨出血泡他全然不顾。尤其是三伏天,喷油这类既脏又累活,杨永非都是抢在前干在先,冒着高温舞动满是污垢的油枪喷着120度高热沥睛油,经修复好的公路从他的脚下不断向前延伸……。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路养护努力向机械化迈进。为了尽快掌握机械维护和操作技术,提高道路精细化管养水平和作业效率,杨永非除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外,克服文化基础差、养护任务重等困难,发扬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学习和钻研机械维护保养、公路养护等知识。白天坚守在工作岗位,晚上挑灯夜学,没有资料自已买,遇到学不懂的问题向同事请教,业余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他用比常人多数倍的勤奋和努力,学会了机械维修、路面病害修复等业务技术。他的技能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常被工区抽调参加抢修、迎检等各项突击性任务并都出色完成,同行们称他为“养护工匠”。

养护工人成天在路上日晒雨淋,作业环境差,工作任务重,安全风险大,收入低,有的养护工因此而辞职,有的另谋职业,有的建立了自己公司,经济收入都有很大提高。杨永非看到走出养护岗位的人都有很好地发展,面对自已1860的月薪也曾动过离开的念头,但每当站在自已养护的责任路段上,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平安驶过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觉得自己的汗水没有白流,更加坚定养好公路的决心和意志,所以他选择了坚持。问杨永非如何看待所从事的职业时,他讲:“公路养护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就是路面保洁,复杂必须严格按照公路养护作业规程、作业频率和“畅、洁、绿、美、安、优”的精细化养护标准养好路;既平凡又伟大,平凡就是养护道路,伟大是要保证车辆和行人生命财产安全。我之所以坚守岗位,因为一条公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必须有人守护在这岗位上,自已当初选择这一职业,就要坚守承诺,为群众养护好平安大道。”

杨永非自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以来,没请一天假。多少次父母生病不能陪着去医院就诊,逢年过节没陪家人吃过一顿圆饭,平时没顾及家中的责任田,孩子上学,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想到这些他就内疚,“作为儿子没尽到孝心,作为丈夫没有尽到义务,作为父亲没有尽到责任,但作为一名养护工,心中只有公路,养护好公路,才能保证行人和车辆平安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热爱工作就要担当,为了别人平安就要舍得,奉献是我的本份”这就是一位普通公路养护工人----杨永非对公路养护事业的情怀。

他踏晨曦而出,披余晖而归,长年累月,风雨不辞,一抹绚丽的橘红色便是公路上最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