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让乡村美景与民生共“抬头”
发布日期:2019-06-11 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夏,行驶在刘桥镇刘东校横路上,道路两侧的树木、路肩上的花草相继映入眼帘,田野里的油菜杆虽说被饱满的油菜籽压低着头,但由于农路上的养护人员严格执行“四好农村路”中路田分离的要求,用白绳的拦阻,让它们原本杂乱的低垂到路肩上的“脑袋”抬了起来挺直“腰杆”。这不仅使得整条农路看起来更加干净清爽,在天空掩映下也显得更是通透,而且也能更好的保障农路间的通行安全。期间不时有小汽车、电瓶车行驶而过,风微微吹过,在动的韵律与静的美感相互交融下,让人觉得眼前好一派田园风光。

近年来,通州区以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水平为重点,按照功能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民心路、脱贫路、产业路、致富路,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5月被江苏省政府命名表彰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在此期间,通州区开展了以乡道、村道为重点改造对象的美丽乡村公路提升项目,呈现出了投入大、全覆盖、高标准三大特点,农村公路管理进一步规范,养护体制进一步健全,客运体系进一步规范,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近两年来,通州区投资近1.8亿元,提升农村公路95.5公里。十总镇育民村77岁的倪碧祖老人感慨地说:“以前没有水泥路,只有泥泞的小路,晴天一生灰,雨天和身泥。一下雨,自行车都没法骑,只能用肩膀扛着自行车走。现在都修了水泥路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天气,想走就走,出行太方便啦。”

“四好农村路”建设还为通州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群众脱贫致富增收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一举全面突破了农村行路难制约发展的历史性瓶颈。“过去的路大车都开不进来,现在随着石港镇石北横路扩宽建好,我们老板发展公司的信心也更足了。”石港镇南通格莱德纺织用品有限公司主任朱井华一边告诉笔者,一边将准备远销日本的口罩成品装上车。

此外通州区还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田园乡村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沿线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催生了万亩良田、果树、葡萄、种植园等基地的发展,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路修好了,大棚也建好了,只要加强管理,粮食就能顺利运出销售,收入肯定能增加。”望着眼前平坦宽敞的农村公路,一些乡村路边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有了新的期盼。

2019年至2020年,通州区将计划每年提升6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对于乡镇(街道)组织实施的乡村道工程,区财政对除政策处理费外的所有工程费用实行全额补助。全区所有乡镇具备提升条件的路网内外道路均纳入提升范围,提升形式包括新建、改建、大中修、安保完善、绿化亮化等。村道新、改建提升一般均达到路基6.5米、路面5.5米的四级公路等级标准,部分重要道路宽度为6米。我区不断延伸的高品质农村公路,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幸福路。(吉红军 左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