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19-00177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19-06-14
标        题 《江苏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江苏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高速公路省界站什么时候拆除?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的安排是:5月底前印发各类技术、工程方案和要求;6-10月完成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11月开始联调联试,12月底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实时组织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跨省车辆是不是就是不收费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因此,跨省行驶的车辆仍然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缴纳车辆通行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各省的收费标准是不是就一样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实现联网运营,我国高速公路以省为主的建设和管理体制不会改变,各省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由各省根据有关规范独立核算制定。


到底要不要办理ETC呢?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主要依托ETC技术来实现。建议广大汽车用户尽可能安装使用ETC,既实惠自己,又便利他人。主要有以下几点好处:

1.便捷性:可以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ETC车辆有专用通道,可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节约大量时间。

2.经济性:可以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

2019年7月1日起,ETC车辆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并开具通行费基本发票,抵扣增值税;而且,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不会增加用户负担。

3.先进性:ETC客户成熟可靠

ETC技术是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主流应用,短时间难以被其他技术取代。

4.社会责任:可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

车辆通过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可减少燃油消耗,促进节能减排,为建设宜居环境做出贡献。


怎样办理苏通卡呢?

1.苏通卡客服中心办理苏通卡:个人车辆提供车辆行驶证原件、车主身份证原件驾驶办理车辆至网点办理;单位车辆需提供车辆行驶证原件、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单位介绍信加盖公章并驾驶办理车辆至网点。

2.合作银行办理,包括中行、工行、建行、农行、邮储、农商行(详情请询各发卡银行)

3.线上微信“ETC助手”小程序办理江苏ETC卡:登录微信公众号“ETC助手”,上传车主身份证(正反面)、行驶证(正副页)以及车头照,上传完毕审核通过后ETC设备三个工作日内寄出。该业务目前仅支持七座以下(含七座)个人车主客车办理。后续我们还将陆续开通支付宝、通行宝公众号及小程序等线上办理渠道,方便客户线上办理ETC。


高速公路通行费以后怎么交?

对于ETC支付车辆,系统自动计费从绑定账户扣费,全程不需要停车。对于通行人工车道的车辆,在收费站入口停车领取通行卡,在出口停车交还通行卡,通过现金或手机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现场缴纳通行费。


货车按车型怎么收费?

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总轴数并结合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其中,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的2轴货车为1类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的2轴货车为2类货车,3轴货车为3类货车,4轴货车为4类货车,5轴货车为5类货车,6轴货车为6类货车。用车辆轴数作为车型分类主要指标,便于实现车辆自动分类,为货车自动分类和ETC不停车快捷收费创造了条件。


货车按车型收费后,超限车辆怎么办?

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的同时,还将实施封闭式高速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监测,所有违法超限车辆将禁止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关联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