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托起全国蓝莓种植示范村
发布日期:2019-06-17 11: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几年前,我是‘嘟嘟嘟’颠着进村的,现在,这里的道路不输德国,有的甚至比德国还更好。”来自溧水白马镇当农民的德国小伙马克斯说出了当地人的心声。

2008年3月8号,马克斯从德国来到了中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个帅气的儿子和一个可爱的女儿。“在溧水我还成立了南京瑞诗派生态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我在溧水白马投资100亩山与50亩地,我是想发展50亩有机蓝莓,实现我的绿色梦想。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当地农业向更自然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溧水的特色农业促进了农民的增收,支持着马克斯实现理想的除了他和家人的努力付出,也更离不开当地的交通建设与升级。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地处丘陵山区,青山环绕,风景秀丽。以前交通不便,村民多以种植业为主,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村民生活较困难。近年来,随着蒲杜线、枫石线、石尤线等道路的开通及提档升级,石头寨村依托特色农业优势,做精做优两莓产业,深度挖掘整合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特别是新建的枫石线,为“红色李巷”的发展打通了关键瓶颈。

农路承载了特色农业发展之责

“道路的不断优化提升,石头寨村的乡村旅游、蓝莓鲜果的采摘运输都将更加方便快捷。”石头寨村农业方面主要是以黑莓、蓝莓、茶叶、水稻种植为主,产出稳定,农民收益良好。全村建有蓝莓基地5300亩,黑莓基地1900亩,蓝莓获评农业部“一村一品”,黑莓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8年蓝莓总产量2200吨、黑莓总产量1200多吨,实现鲜果销售额超5500万元。一年一度的蓝莓采摘节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石头寨社区被誉为全国黑莓“第一村”, 蓝莓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石头寨村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农路承载了农民脱贫致富之义

溧水区交运局主动对接白马镇,2015-2018年对白马镇境内68.703公里农村公路实施提档升级,将原先3.5米宽水泥道路升级为6米以上双车道四级沥青道路,目前白马镇境内拥有农村公路189公里,其中沥青道路95公里。枫石线就是其中一条,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完工。线路主线全长7.513公里,支线全长1.311公里;主线全线采用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30km/h,支线全线采用四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20km/h。总投资6640.743万元。

在白马镇种了十几年蓝莓的王昌米亲身感受到了农路升级给自家带来的好处。蓝莓运输最怕颠,过去路不好,果子运出去10颗当中就要坏掉1颗,“现在好了,路平了,运输时间也短了,基本一个坏果都不会有。”种植了200亩蓝莓的王昌米,还开起了农家乐,并在自家门前辟出了停车场,“采摘价格每斤50多元,周五至周日,平均每天都有两三百人来采摘,周一到周四就运出去卖,平均也能卖到20多元一斤,这几年收成比前些年提高了1/3。”

石头寨村49户低收入农户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其中李普伢家去年人均收入2万多元,高质量脱贫。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73元,同比增长10%;村集体稳定性收入达到了151.44万元,较2015年增长4倍。(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