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鹅荡”变成“金三角”
发布日期:2019-06-04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四五十岁的如皋人大都记得九华有个地方叫“鸭鹅荡”。这里,原来是一片低洼地,常年杂草丛生,芦苇茂密,荒芜不堪,寸步难行。谁也没有想到,如今这儿成了四通八达、车水马龙的交通枢纽和经济、文化的暴发地。

“鸭鹅荡,鸭鹅荡,小伙难找好姑娘,姑娘难嫁外地郎”。这句顺口溜,既反映了鸭鹅荡当年的经济落后,又形容了当年的交通不便。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举国上下大办交通。336省道由东向西,204国道自北向南,还有宁通高速飞越穿过。而这三条主干线交汇处,正是远近闻名的“鸭鹅荡”。近年来,围绕这三条主动脉,许多“毛细血管”---农村公路不断向四面八方延伸。省、市、县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全镇已经建成镇级农路56条123公里,农村道路硬质化实现了村组全覆盖,户户通达率在95%以上,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促进了农业发展,提升了农村形象。 

通了路,就致富。如皋绿野生态农业观光中心老板陈子芬说,九华农路的变迁见证了她的发家史。过去,她家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她经营的企业每年的产值已经过亿元。2003年,她开始在村里办厂,当时路窄泥泞,运输只能靠小三轮;2007年她搞养殖,村里建设了3.5米宽的水泥路,运输基本靠拖拉机;2012年,她利用村里的30亩荒地种苗木,村里的道路还是3.5米宽,运输主要靠小型车辆;2017年,她在村里流转土地500亩经营果蔬种植,村里的道路从3.5米拓展到6米宽,大车也能开到田间地头;2018年,她着重发展果蔬采摘、垂钓、餐饮和住宿,镇里村上齐配合,开始建设路间绿化,插了柳树,种了桃树,“安保工程”也同步到位,公交站台、指示牌、候车点等服务设施一步到位,极大地美化了乡村,自驾游、团队游的游客也慕名而来。九华镇,也很快成为如皋数一数二的经济文化大镇。

“四好农村路”的蓬勃发展,使“鸭鹅荡”周边迅速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便利的交通优势,优美的资源环境,给当地招商引资注入了巨大活力,犹如雪中送炭、锦上添花,近日又有多个规模农业项目和休闲旅游项目落户。村民们说,昔日鸟不拉屎的“鸭鹅荡”如今变成了人见人爱的“金三角”商贸街。

包宏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