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旅游交通可达性分析及改善
发布日期:2019-07-15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旅游交通可达性分析及改善措施研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验收。

课题组针对联通、电信手机信令数据,依据研究内容进行数据提取、处理、判断规则及阈值设定,经过现有数据的验算校核,形成了一套基于手机信令的旅游交通出行链分析提取的方法。依据手机信令提取得到的数据,搭建了网络分析模型,采用中心性、结构洞等指标判定节点在网络中的中心程度和位置特点,判断城市在旅游交通网络中的功能定位。从旅游出行链和交通舒适、便利性两个角度出发,建立了旅游交通可达性计算模型,通过地图数据调用,实现景区交通可达性实时反映,并建立旅游交通大数据展示平台,全面展示全省旅游交通出行特征和旅游联系强度。研究建立了网络结构模型算法、景区及枢纽节点可达性模型,探索了交通可达性与景区间客流的关联性,深入分析了全省旅游交通的竞争力,并提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旅游交通组织及改善措施,对推进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委员会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对于运游一体化服务分析和决策、景区和枢纽交通动态运行监测具有应用前景,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验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