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韵太湖 水墨丝路
发布日期:2019-07-16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太湖风光美,精华在吴中”,吴中是最端庄秀美的江南,壮阔的太湖,绮丽的东山、西山共同呈现出一个山水如画的诗意所在;烟波浩渺的太湖水滋养了辉煌灿烂的吴文化;太湖匠心,一眼千年,匠心传承,至美吴中;各级党组织对党的“赤诚之心”、“不忘初心”和“卓越匠心”让“海棠花”在太湖之滨绚烂绽放。文化与党建有机交融,造就了 “红韵太湖 水墨丝路”——苏州环太湖党建文化路(吴中区段),太湖岸边一道令人瞩目的靓丽风景。

苏州环太湖党建文化路(吴中区段)由146公里环湖主线和40.7公里连接线组成。主线北起光福镇,沿太湖途径太湖大桥、西山诸岛、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东山景区最后经滨湖大道至吴江交界;六条连接线分别串联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渔阳山、阴山横山、东山景区、太湖园博园及旺山景区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悠悠古村 浓浓乡愁

漫步于此,总能在不经意间邂逅历史,每一步都能走出一个历史的回音,每一步都能调动一个文化的音符,走过千年古村品味吴越文化,走过太湖碧波缥缈感受丝竹管弦、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

“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太湖西山岛最南端的明月湾古村,因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携美女西施在此共赏明月而得名。明月湾以湖光山色风景优美、文化遗存丰富多彩而著称,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西山岛北端的东村,其有记载的历史可以上溯至两千多年以前,它也是明清时期江南富庶地区古村落的杰出代表,反映了江南地区的悠久历史和文明积淀,2014年东村入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三山岛更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距今一万多年前,三山岛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民间素有“先有三山岛,后有姑苏城”之说,苏州文史界权威学者钱正称“三山文化,当为吴文化之源”。

牢记使命促发展 海棠花红映初心

漫步于此,总能在不经意间感受到旗帜鲜明的红色文化, 感受到苏州公路人对革命历史的敬畏与铭记,感受到党建引领下,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太湖冲山。1944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被日军围困在光福镇的冲山岛上,靠着当地百姓的全力协助,20天后得以安全脱险,这就是有名的“冲山之围”。 青青芦苇,记述着新四军在太湖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拍岸湖水,吟唱着对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的赞歌。

“世上穷官谁与比,罢官不见炊烟起”,这位“穷官”就是清末光绪年间在西山做九品巡检官的著名廉吏暴式昭。巡检是清末最小级别的公务员,但暴式昭不认为职微级低,清廉为官,一心为民谋福,深受老百姓的爱戴,成就了一代廉吏之名。为纪念暴式昭这位千古难得的传奇廉吏,弘扬廉政文化,在曾经出过宋代清官邓肃和清代清官邓延桢的明月湾邓家祠堂,设立了廉吏暴式昭纪念馆,这不仅为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和政治文明提供了生动教材,也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窗口。

党建引领促发展,在这条水墨丝路上涌现出一个个美丽乡村:柳舍——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最美宜居示范村、黄墅——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示范村、灵湖村——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旺山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学堂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乡村振兴大学堂在这里开讲。

以路为媒 传承文化 传播红色基因

“太湖蓝”、“滨湖红”......,一条条精品农村公路是纽带,串联起太湖最美风景线;是充满历史积淀、独具山水生态的文化长廊,寻古抚今,感受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融;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通衢大道,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注入源动力;是太湖之滨的红色风景线,传播党的声音,展示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碧水蓝天,让红色精神激发昂扬向上的力量。

打造环太湖党建文化路 凝聚发展新动能

苏州环太湖党建文化路(吴中区段)的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精心设计公路环境、完善交通设施、增设服务设施,一举实现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行业文化、时代文化、红色文化的有机融合,打造独具苏州特色、具有引领效应的“平安放心路”“百姓致富路”“太湖文化路”“革命红色路”“绿色生态路”“休闲旅游路”,以期形成吴风雅韵特色的“红韵太湖、水墨丝路”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