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线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7-18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7日,刘大线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盐城历史上整治规模最大、运能提升最大、社会效益最大的水运重点工程项目正式运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盐城市副市长李逸浩出席会议。

刘大线航道整治工程是江苏省水运重点工程,按四级航道标准建设。工程西起大丰刘庄镇通榆河,东至大丰港内港池,里程55.7km;新建护岸106.7km,新建停泊锚地、水上服务区各1处,新建船闸1座、桥梁16座,实际完成投资10.6亿元。

该工程从建设伊始就明确创品牌工程目标,构建建设、监理、施工、第三方检测四位一体质量管理网络,强化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把开工审查关、技术交底关、材料管理关、试验检测关、首件认可关、施工过程控制关和资料收集关,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被评为江苏省交通建设优质工程

该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理念,开展了连排木桩加吹泥管袋新型生态护岸结构研究等,兼顾航道整治与环境美化,全面实施土方综合利用,沿河绿化郁郁葱葱,花木缤纷的滨水生态走廊与周边环境相互融合,明显优化了沿线环境,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整治后的航道水深充裕,岸型流畅,千吨级船舶畅行无阻,货运量稳步增长,改善了盐城港大丰港区集疏运体系,打通了大宗物资由海港向内陆辐射的瓶颈,成为我省大宗物资海河联运黄金水道。试运行以来, 处于刘大线航道口门的刘庄船闸过闸船舶28万余艘,过闸船舶总吨位9630万吨,过闸货物量5990万吨;货物通过量由284万吨上升至1795万吨,增长幅度达432%,年均增长率44%,极大发挥了运量大、成本低、绿色环保的水运优势,有力保障了沿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工程竣工验收中,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下一步

要总结提炼刘大线航道整治工程好的管理和技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切实做好竣工验收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突出系杆拱桥监控、护岸长期沉降位移观测、航道沿线绿化持续提升等;要落实地方管养责任,并由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技术指导;要加强养护运行管理,杜绝沿线可能存在的非法码头;要切实完成好最迫切的任务,加大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力度,落实运输结构调整要求,以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及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攻方向,提高航道覆盖率和连通度,不断优化高等级航道网,创建品质工程,实现江海联运江海直达,为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