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水运报】江苏启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
发布日期:2019-07-19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顾晓平 特约记者 万江波)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动员部署会,吹响了船舶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问题集中整治的冲锋号。

江苏航运业持续蓬勃发展,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给江苏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带来压力,船舶港口码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为此,江苏部署开展“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提出要以三级联动、分工协作、查处结合、着眼长效为原则,开展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打击销售、使用低劣船舶燃油违法行为,开展港口码头储罐VOCs污染集中整治,并开创性地进行船舶、港作机械排气污染集中整治,同时抽查船舶污水和垃圾排放处置情况。

根据行动方案,江苏各设区市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展开全面排查,系统摸排本辖区内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完整的台账资料,制订抓落实的具体方案。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密对船舶港口大气污染重点曝光,通过曝光揭露问题、强化监督、落实整改;省、市、县三级均要以辖区内水上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情况为重点,精心策划,制作播出暗访曝光节目,剖析现象,深挖根源,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据悉,8月中旬,江苏省有关部门将组织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帮扶。包括对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研究制定以及岸电设施的推广与管理使用,注重源头治理,树立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理念;对船舶及港作机械尾气排放污染进行监测监管,积极对接国家现行制度规定,注重标准引领,填补制度空白,坚持油品、船舶、机械三者的联防联控;针对船舶废水、垃圾的接收处置找准薄弱环节,剖析问题根源,做到全过程衔接,全链条运转,全天候监管。

本文刊于《中国水运报》7月19日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