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新闻发布会
交通高职院校招生政策与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7-24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间:2019723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布厅(省公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三楼)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的高考已于6月上旬顺利结束,目前已进入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阶段,接下来将进入高职(专科)院校录取阶段。为了让广大家长和同学们了解交通职业院校,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交通职业学校,投身江苏交通新一轮大发展,为交通强省建设奠定坚实的技能人才基础,在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书写人生华丽篇章,625日,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三所交通中职院校招生政策与解读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们的积极报道和大力宣传。今天,我们召开交通高职院校招生政策与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先生,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上述两所院校分管领导、招生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将接受记者们的现场提问。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交通运输事关国计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交通运输的发展要求是当好先行,发展路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省委、省政府着眼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2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春节后第一个全省性大会——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4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2018—2022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一万亿 上半年,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780.4亿元,同比增长10.9%,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公铁水空综合货运总量同比增长4.4%,其中铁路、水路货物占比提升至3.5%66.6%;优惠减免通行费用14.15亿元,其中优惠减免道路通行费13.1亿元,惠及货车约1154万辆次;优惠减免船闸过闸费1.35亿元,惠及船舶约160万艘次;新辟、优化公交线路80条,长三角区域累计开通43条毗邻公交客运衔接线路,新增50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全省镇村公交开通率超过88%。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15.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1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2.4万公里;沿海、沿江、内河生产用码头泊位5480个,综合年通过能力19.9亿吨;铁路营运总里程3033公里,其中高速快速铁路里程1811公里;运输机场9个,年客、货吞吐保障能力6600万人次、150万吨。全省拥有营运客车5.3万辆,货车85.5万辆,城市公交车4.8万辆,出租车(巡游车)5.9万辆,登记网约车6.3万辆,营运船舶3.3万艘、4020万载重吨。全行业从业人员近300万人。我省已形成规模庞大、种类齐全、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先导。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服务业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交通运输既是战略性、先导性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性产业,目前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升级期,从业人员的素质决定了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决定了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满意程度。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和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迫切需要一大批扎根于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技能人才的培养,主要靠职业教育。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交通职业教育发展,专门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属院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0年)》,大力支持厅属院校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省交通运输厅直属的五所交通职业院校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其中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是高职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在交通职业教育中处于龙头地位,2018年均被评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日前,两所学校经省教育厅推荐,正在申创教育部的“双高计划”(俗称:高职院校的双一流)。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省首个交通专门学校,建校66年来,培养了7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1000余名交通土建企业总工程师、总经理,全省60%的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60%的交通运输系统财务干部、60%的汽车4S店高级管理人员均来自该校,学院被誉为江苏交通黄埔军校。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校由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更名而来,拥有近60年办学历史,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专业特色鲜明,形成以“水上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陆上交通和航空类专业 为两翼,各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曾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国际影响力、教学资源等9个全国50强,两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是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优质校。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请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先生发布。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变革、增长动力转换的攻关期,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全国各行各业面临着一个共性问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优化人才结构,扩大有效供给,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明确加快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全面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显著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

相比全国其他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高等级技术技能人才仅占从业人员总量的1.7%不到,远低于国家提出的5%的要求。就江苏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省”,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战略支撑。预计未来5-10年,全省交通运输将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占比不低于40%。对应“交通强省”建设的新征程新需求,我们存在人才结构严重失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总量严重不足,供给需求矛盾尤为突出的严重制约。这既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规划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交通运输行业未来从业者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批交通专门学校之一,以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光荣使命。建校66年来,学校为江苏交通运输行业输送了近7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了1000余名交通土建类企业总工程师、总经理,相当一部分全省公路交通建设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交通运输系统财务干部、汽车4S店高级管理人员均来自我校,为江苏打造交通建设品牌工程、交通服务品牌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撑,被誉为江苏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是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省交通运输厅,创办于1953年,是全省唯一一所专业设置覆盖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高职院。学校是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国家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江苏省教学工作先进高校、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五一劳动奖状单位,连续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50强。

学校现有六个二级学院和一个专业系部,全日制在校生规模1.1万人、继续教育规模40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426人,博士硕士生占比73%,高级职称占比53%,“双师”素质教师占比84%。开设交通运输急需紧缺专业35个,专业实力国内领先,拥有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学成果奖14项。建有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2个、国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专业2个、国家级骨干专业9个,省部级品牌专业、高水平骨干专业7个,省级重点专业群4个;国家级现代物流重点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3个,部省支持的实训基地11个;建有全国智能网联与无人驾驶全国职教联盟、江苏交通运输职教集团等职教集团4个,“江苏交工学院”“康众学院”等校企协同育人企业学院13个。开办“4+0”“3+2”“3+3”职教体系项目11个,国际学分互认专业13个、招收“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学历留学生。

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研究生培养工作站、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江苏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国家级、省部级协同创新平台(中心)6个,区域性和行业性培训中心10余个。学校是交通运输44个职业工种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中心、4个职业工种竞赛定点承办单位,全国和全省高职路桥、汽车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近年来,学院年均教育技术服务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目前,学院位于南京江宁大学城,毗邻方山国家4A级风景区,占地921亩,地铁开到校门口,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建有校内10万平米的理实一体化教室和生产型、仿真型实训基地,校外200多个实习基地;建有现代化数字图书馆和大学生体育馆,高速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全部学生宿舍配备空调、独立卫生间;校园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二、学校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人才培养成效,概括地说,就是“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关于就业。学校专业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设置,一类是就业需求量大实力雄厚的传统优势专业,比如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一类是就业市场急需且紧缺的新兴专业,比如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智能交通技术等。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我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发达地区就业,其中南京及苏南地区占比达70%。我校连续10年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高出全省平均近10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77%,毕业生就业月收入和就业竞争力指数处于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关于创新创业。学校坚持实施 “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搭建了“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创新实验班”“创新创业社团”,以及网上创业模拟平台和“发明杯”“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等各类双创教育培育平台。学校还建立了由企业骨干、学校双创导师共同组成的混编师资队伍,精准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出台系列措施支持在校生申报实践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专利、参加教师科研计划,确保了在校学生100%接受创新创业教育、30%具有创新创业实战能力、10%取得创新创业成果。目前,学生年申请专利50余项、近10个创业项目孵化成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创业青年。

关于升学。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多种国内外升学途径。国内升学主要有“专转本”“专接本”、本科函授、本科网络教育等形式;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可通过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英国考文垂大学3+1+1专升本升硕项目等实现学历提升。比如“专转本”:在校生三年级有机会通过学校推荐参加高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参加全省统一选拔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我院毕业生专转本的升学率位于同类院校前列。比如“专接本”:在校生二年级可报名参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专接本”或自考助学项目学习,专科毕业一年后可获得本科学历学位。我校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境外合作院校覆盖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20多院校。特别是考文垂大学3+1+1项目,覆盖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等11个专业,学生境外学习1年后获得本科学历,再加1年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已有12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30余名学生在读。

关于学生职业发展:自新生入校到毕业离校,学校全程指导、帮助学生依据岗位发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同时通过校友会对毕业校友保持跟踪、联系和支持。在校期间,学校通过三种方式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一是构建道德素养、身心素养、专业素养、科创素养、社交素养、生涯发展、人文素养、国际视野“8S”素质教育模型,大力推行全人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实施“分层教学、分流培养”教学模式,建立学分银行,推行“大类招生、按需培养”和主辅修制,满足学生个体差异化学习需求。三是通过实施集团化、双主体等多元化办学模式,推行校企一体化育人;组建“技能精英训练营”“技能大赛训练团”,培养技艺精湛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第三方调查显示:我们的学生在毕业三到五年后都能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三、2019年招生政策

2019年,我校计划招生4227人,分为提前招生、对口单招和普通高考三种方式。其中,提前招生、对口单招已完成招生计划2325人,普通高考待招生计划1902人,招生专业28个,覆盖了轨道交通类、汽车机电类、路桥建筑类、运输管理类、电子信息类、艺术设计类等多个专业类别,招生区域面向江苏、安徽、河南、山西、贵州、甘肃、江西、四川、云南、浙江、山东、西藏等12个省份。

本次省内招生计划630人,分布在以下招生类别及项目:

一是与南京工程学院合作开展“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专业为土木工程,普通本科二批次理科录取,今年的分数线达到335分,超出本二投档线近30分。学生在我院学习四年,双方联合培养,毕业时颁发南京工程学院本科文凭。

二是与金陵科技学院合作开展的“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项目,专业为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物流管理专业,招生代码1452,计划招生80人,文理兼招,高职批次录取,学生在我院学习三年后经转段考核合格后转入金陵科技学院续读本科二年,无需再参加专转本选拔考试,可同时获得我院大专文凭和金陵科技学院本科文凭。

三是普通文理科招生计划,我院今年省内普通文理科招生专业共22个,总计划446人,计划量是去年的2倍多,更好地满足江苏省内考生的报考需求。

四是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专业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招生代码1562,计划招生40人,文理兼招,高职批次录取。该项目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在获得我院大专文凭并达到合作高校入学要求后可直接进入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对接院校续读1-2年本科,获得国外大学本科文凭。

五是艺术类招生,招生代码1152,共有2个专业,64个招生计划。

学校针对考入我校的学生,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扶持政策。比如:设置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奖励额度1万元;开展奖助贷补免等组合资助政策,仅奖学金、助学金获得比例达45%以上,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此外,我校实施汽车技术类、交通土建类、轨道交通类、物流管理类大类招生试点,学生一学期后可以在专业群内自由转专业;其他专业学生可在一学期后根据学校规定申请转专业,保障广大考生能够选到理想心仪的专业。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谢谢张院长。下面,请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先生发布。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

一、学院概况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即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建校于1960年,隶属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学院座落于风景秀丽的长三角地区最适宜人居的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拥有体育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长寿之乡美誉的上海北大门江苏省南通市。

学院坚持立足交通、依托行业、发展特色、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服务于一带一路海洋强国长三角经济带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设有航海、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工程、管理信息、机电、人文艺术等7个系40余个专业,形成了以水上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陆上交通类专业和航空类专业为两翼,各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专业特色鲜明。

学院校园占地面积近1000亩,校舍建筑面积达34万多平方米,教学、生活、体育、文化娱乐等硬件设施优良,教室和公寓均配有空调,4G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覆盖。现有全日制普通教育学生近万人,成人学历教育学员2000多人。学院以双师素质建设为重点,以校企互动,双向交流为手段,建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办学实力雄厚。学院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与中国外运对外经济技术公司、上海中船海员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海澜集团、南通文峰汽车集团等单位实施现代学徒制订单式等人才培养模式,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学生入学即就业的目标,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且就业质量高、就业对口率高,起薪点高,先后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高校、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50强高校、全国高职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全国教学资源50强高校、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高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等殊荣,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独树一帜,享有较高声誉。

二、招生计划和招生类型

学院2019年招生省份29个,包括:江苏、北京、天津、安徽、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甘肃、陕西、宁夏、山东、山西、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浙江、福建、青海、西藏、海南、黑龙江。其中,江苏统招包括“4+0”高职本科联合培养、“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普通文理、艺术类(美术)、普高注册入学5个类型。“4+0”高职本科联合培养在继续与江苏科技大学合作招收轮机工程专业学生40人的基础上,增加了江苏海洋大学(原淮海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划35人。继续与南通大学合作“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专业交通运营管理,计划45人。省内普通文理科计划457人,艺术类(美术)计划100人,普高注册入学计划140人,省外统招计划2491人。2019年我院招生计划充足。

三、招生政策

(一)就读专业保障

大数据显示,近几年外省考生报考我院,成绩达到我院在该省的投档线,均被我院录取(进不退);被录取的考生,均满足了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我院将继续与各省教育考试院保持沟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继续为考生创造该条件。

    由于各省招生计划数量的限制,在各省投放的招生专业也受到限制。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的指导意见》,如考生对所投放的专业不满意,可在入学后第一学期期末或第二学期期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学院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尽可能满足考生的意愿。

(二)成长成才保障

学院是江苏唯一一所国家示范(骨干)交通类高职院校、江苏唯一一所交通运输部示范高职院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质、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办学品质卓越,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岗位适应快、发展后劲足、成长潜力足,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三)优质就业保障

学院推行“1+X”证书制度,学生毕业时同时持有专科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对口率高、起薪高,就业质量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50强高校

2019年部分专业与相关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1.航海类专业

合作的企业有中远海运集团船员公司、招商局集团南京油运公司、江苏远洋公司、南京远洋公司、上海中船海员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对外经济技术公司、南京金建业船员管理公司、上海广嘉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加入订单班的学生除了享受学校3000/年的专业补助以外,企业将补贴学费2300/年,并设立企业奖学金,负责安排就业及学徒制实习。

2.城市轨道类专业

苏州轨道集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40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40人。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40人。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60人、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30人。

3.机电一体化专业

苏州亿滋食品有限公司40人;与江苏科交建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1+X”联合培养。

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与江苏科交建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1+X”联合培养。

5.船舶工程类专业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新扬子船业集团、吉宝(南通)船厂有限公司等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订单班的学生除了享受学校3000/年的专业补助以外,企业将补贴学费2300/年,并设立企业奖学金,负责安排就业及学徒制实习。

(四)升学深造保障

学院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帮助学生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等形式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同时,直接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本科院校开辟了专本对接通道,设有上海交通大学南通远程学习中心,在校学生或毕业生在学院即可参加本科的学习,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五)奖助学保障

学院构建了学院助困、社会帮扶、心灵关爱、互助成才、感恩回报五位一体的爱心工程体系,设立了20余项奖助学措施,每年奖助学金总额约2000万,覆盖面达60%,为学生成才助力。在此基础上,学院对2019年新生还设有新生高分奖学金每生8000元、综合优秀奖学金每生2000元。对上海、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等6个华东地区省(市)新生,每人每年补贴交通费1000元,其它外省的新生每人每年补贴交通费2000元,在学生每学期报到注册后予以核发。体现名校担当,对报考与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船舶工程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等六个专业的学生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专业补助。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记者朋友们:两所学校还给各位记者提供了招生简章,对学校的情况和招生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请各位记者多推介、多宣传。

今天是大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但各位记者的工作干劲一点都没减,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支持一点都没弱,今天都冒着酷暑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工作的宣传和推介表示衷心感谢!也衷心祝愿各位记者朋友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发布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