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的贴心人
---江苏省新浦汽车总站许慧珠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9-07-26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副组长许慧珠,被人们称为“满场飞”。只要她一走进宽敞的候车室,不是检票送客、打扫卫生,就是为旅客端茶倒水,一刻也闲住,清秀的脸庞老是红扑扑,汗涔涔的。 
    许慧珠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拉着平板车去火车站接待到新浦汽车站中转的老、弱、病、残旅客。只要旅客从新浦火车站蜂拥而出。许慧珠就会赶去喊道:“旅客同志们,我们是新浦汽车站的服务员,来接到汽车站的旅客。这里有平板车,免费运送行李包裹。”
    她边走边注意观察。有两位年迈妇女,每人提着两只包,焦虑地东张张,西望望,显然是在等待接站的亲人。许慧珠忙迎上去:“大娘,你们二老到哪里去!”
   “阿拉到连云港。”
    许慧珠心里一惊:“大娘,到连云港还有一站路。”
    老人更加着急了。她们讲着难懂的上海话,比比划划地告诉许慧珠,她们来看望儿子。儿子让老人在连云港下车,他在那里接站。谁晓得到了连云港市,又冒出一个新浦站,老人弄懵了!
    许慧珠忙宽慰她们:“大娘,既然下了车,请你们把东西放在我们平板车上,到新浦汽车站转车到连云港,好吗?”二位两位老人一听,紧张起来:“勿用,勿用。”在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的时候,怎么能把东西交给陌生的人?老人保持着高度警惕性。
    许慧珠揣摸出了老人的心事,笑着说:“大娘,我们是新浦汽车站的服务员。到了汽车站,我们用电话同您的儿子联系,保证不会出差错。二老放心吧!”
    许慧珠的声调里充满着真诚热切的感情,老人们相信她了。
    许慧珠拉着板车,车上放着好几位旅客的行包,慢悠悠地往回走。许慧珠伴着一位抱孩子的妇女旅客,边走边聊。陌路相逢,好似亲人。春雨绵绵,话语不断。
    到站了,等候在站里的徐梅、张素兰、万维巧等人,一拥而上,把车上的行李拿进候车厅;接过妇女怀中的孩子,轻轻放进早就准备好的婴儿床里。许慧珠端来热气腾腾的洗脸水,送到脸上挂着雨珠的旅客面前:“同志,请擦把脸。”礼貌的接待,文明的语言,热忱的服务,温暖旅客的心。旅客们深受感动,连声道谢。
    正当几位旅客喝水、休息的时候,许慧珠打通电话,与两位老太太的亲人联系上了。
    许慧珠,身材不高,清秀的面庞上那双机灵的眼睛,闪烁着天真、纯朴的光芒。她知道,车站虽小,但天地广阔。每天,成千上万的旅客汇聚到这里,又分散到四面八方。这里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美的环境,如春风化雨,对人们的心灵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服务人员的肩头,担负着改变社会风气的重任。因此,她热爱站务员的工作,舍得在这个岗位上出力、流汗。地上脏了,许慧珠立即扫净。旅客吃干粮难于下咽,她又立即送上一杯开水。下班时见到街上一位背着孩子的农村大爷找不到住处,她就把老人送到旅馆,第二天一早,又把老人接到车站,买好车票,送他上车。
    一天中午,许慧珠正在给别的同志替班的时候,只见一辆机动三轮车来到车站门口停下。乘车的两位中年人从车上抬下一只沉重的大油桶,放在入口处。他们走过来问许慧珠,零担房什么时候上班,又问下午还有没有去沭阳县的车。许慧珠回答说,可乘下午一点二十分去高沟的车转道沭阳;零担房一点半上班。两人听了,低着头,皱着眉,不停地抽烟、走动。凭经验,许慧珠知道他们有急事,但人要走,货托运不了;要托运货物,人又走不了,因此着急。
    许慧珠走过去对他们说:“如果信得过,请把钱留给我,你们乘车回去。货,我帮你们托运。”
    两人愣住了。他们也许不太相信,竟然还有这样的好人?然而,这毕竟是活生生的事实啊!两人激动了:“谢谢!太谢谢你了!”他们留下姓名、地址,丢下了二十元运费,然后买了车票,高高兴兴地上了车。
    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说话轻声慢语,使人感到很亲切。一天,一个中年农民面带愁容地走到她面前,踌躇地说:“我是山东十字路来的,在新浦卖磨,钱包被人掏去了,无法回家。大姐,你看……”此时,她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两元钱,为他买了一张车票。这位农民感动得一时不出话来。
    还有一天,一个郊区孕妇独自乘车来新浦,刚下车,就觉得肚子阵痛。这时,许慧珠拉着一辆平车赶上,二话没说,便把这个孕妇送到医院……
    还有一位部队家属在车站下车,已经是晚上七点钟,打电话叫她丈夫来接,偏偏没打通。这个女同志望着茫茫夜色,急得团团转。“不要紧!等会我帮你送去家!”许慧家走到她面前,安慰了她一句。这个妇女似乎有点怀疑:“我家离这里有十多里路呢!”“不要紧!”果然,过了一会,她和另外两个女服务员来了,帮她拿着行李,一同前往部队驻地。一直走到夜里十二点钟,才到达目的地。
    类似这样的事情,许慧珠做了许多。有人问:“你为旅客排忧解难的动力在哪里?”她回答说|:“我是一个服务员,为旅客解决困难是我的天职!”
    新浦汽车站的服务人员经常夜里五更上班。而许慧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上早班:或者轮她上早班,或者替别的同志上早班,或者到岗位尽义务。刚满五岁的孩子希望经常同妈妈在一起,接受妈妈的抚爱。一次,孩子十分眷恋地说:“妈妈,今晚和你一起睡吧。”许慧珠笑着告诉小家伙:“不行,妈妈明天要上早班。”孩子不满意了:“妈妈,你怎么总是上早班呀?”“旅客多,他们要早早赶路。工作需要妈妈,妈妈也离不开工作。”孩子懂事地点点头:“那好,我不要和你一起睡了。”许慧珠一把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眼泪夺眶而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