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现代快报】南京首条全ETC车道高速来了
发布日期:2019-08-19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金轲 记者 李娜)8 月 18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路集团获悉,即日起,南京长江四桥段三个收费站完成 ETC 车道改造,全部车道都可实现不停车快速通行了。这是南京第一条完成全 ETC 车道改造任务的高速公路。据悉,到这个月底,南京公路集团下辖的 16 个收费站 135 条出入口车道,也将全部完成改造。

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的拥堵就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根据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到 2019 年底之前,所有高速公路都要完成 ETC 车道改造,只保留一条人工车道。现在,这一目标在南京将率先实现了。

8 月 18 日,南京公路集团表示,目前,南京长江四桥段栖霞、横梁和龙袍三个收费站,已经完成了所有车道改造,都能实现 ETC 车辆不停车快速通行了。南京公路集团所属绕越高速东南段、东北段车道改造工程也在加快建设中,本月内将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南京公路集团所属 16 个收费站 135 条出入口车道,将全部支持安装有 ETC 设备的车辆不停车快速同行,实现以电子不停车快速收费(ETC)为主、以人工收费(MTC)多种支付手段融合为辅的高速公路通行方式。

记者注意到,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之前,这些新改造过的车道将实行过渡期混合通行政策,还是会保留收费员,以服务没有安装 ETC 的车辆。比如,长江四桥栖霞收费站一共有 15 个道口,改造前,有 11 个是人工车道,4 个是 ETC 专用道。改造完成后,总的车道数不变,ETC 专用车道数也不变,只是原本的 11 条人工专用车道变为了混合车道,既能实现人工收费,也支持 ETC 车辆通行了。而从明年起,这些 11 条车道就仅剩下 1 条车道有人工收费员了,其余 10 条将全部变为 ETC 专用道。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与山东之间的 5 个省界收费站被取消。根据省高速公路运营联网中心发布的消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车辆的平均通行时间降低至 2 秒,春节大流量期间也没有造成拥堵等现象,通行效率大大提高。而随着 ETC 车道的陆续改造完成,这种便捷在省内及南京各个收费站都将陆续实现。车主不需要再排队经过收费,也不怕没带现金了。

南京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到明年,每个收费站将只剩下 1 条人工及 ETC 混合车道,如果不安装 ETC,等待缴费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且不能享受国家 5% 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希望没有加装 ETC 的车主们,尽快完成安装。

本文刊于《现代快报》8月19日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