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市场的儒将--记劳模章海军
发布日期:2019-08-22 12: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和沭阳县第二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章海军接触过的朋友,都说他有儒将的风范。的确,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他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般的思维方式,找准了搏击市场的双桨,把企业当作事业的永恒追求。谈到企业如今的辉煌,他谦逊地说:“振兴企业是全体员工奋斗的结果,也是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及各级领导关爱的结果,我个人只是水泥和润滑剂,起的是凝结和润滑作用。”是啊!2010年,沭阳县第二汽车运输公司在省交通厅创建省“五个一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专题会议作了题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交流。2011年,宿迁市总工会在该公司召开全市“情感教育法”现场会,向全市推广该公司“情感教育法”的先进做法。2012,宿迁市总工会又在该公司召开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暨“双月观摩”会,推广该公司加强工资协商,构建和谐企业的先进经验。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表彰会二汽榜上有名。2011,该公司总经理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2000年前,沭阳县第二汽车运输公司800多名在册职工,除退休职工310多人,经测算公司收入8万元才能正常运转,可事与愿违,每月只4万元的收入,每辆车每月要贴出200元。因此公司负债累累,100多万元的外债将公司领导压得直不起腰,难怪啊,债主诉到法院,法院强制执行,乱得人无法工作。其实公司的一任又一任领导都作出不懈的努力,可不知什么缘故总没能使人如愿,没能改变公司的管理滞后的局面,仍留下全体职工的沮丧和叹息,公司内人心涣散,矛盾重重,安心上班的人不多,无事生非的人不少。

    2000年3月,章海军走马上任,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他挑起沭阳县第二汽车运输公司这副重担。说实话,他根本不想担任此职,可这是局党委的信任和安排。他深深地明白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是天职。他也暗暗地告诫自己无论是多么艰难困苦的地方都要去,哪怕是刀山火海也要闯。就是脱皮掉肉也要把二汽公司扭转乾坤。因而局党委把此重任交给他的时候,他毅然地答应了。

    公司的职工都在为章海军捏着一把汗,并不禁疑问:章海军能将第二汽车运输公司搞好吗?人们期盼着……

   章海军1960年11月出生,78年高中毕业后入伍到中央军委工兵直属二团,参加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因完成任务好,他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开路先锋连”称号,他个人被授予“红旗驾驶员”称号,82年退伍安置到沭阳县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从驾驶员干起,先后担任过车站副站长、站长、公司副经理职务,在一汽公司工作期间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安全标兵,并被县政府授予“高产能手”称号。做中层干部,他带领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担任公司领导期间,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及时把握运输市场走向,积极向公司主要领导建议调整经营战略,变客货并进为主攻客运。他对运输市场有很深的洞察力,在他力荐下,1998年一汽公司公交公司终于成功运营,一方面方便了旅客乘车,另一方面又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既提升沭阳城市品位,又为古老的沭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此,在1998年宿迁市交通局筹建公交公司时,章海军又被市局特聘去帮助筹备策划设计。有了这些成功的丰富经验,年轻老道的章海军默默地谋划着二汽的未来。

    他一上任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公司利益捆在一起。要想使公司走出困境,扭亏为盈,只有从企业振兴着手,要使企业振兴,只有改变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领导,更新观念。他首先从自身抓起,迅速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来强化他们自身管理意识。使每个职工都认识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千斤重担大家挑的紧迫感,来激发他们,努力拼搏,奋勇直追,使企业甩掉了亏损局面,迅速走上良性循环快车道。

面对公司人员多,负担重,效益差的现状,章海军经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目前困难局面,他迅速和总支一班人碰头研究,制定出“严格管理挖潜力,增加收入保稳定,请求扶持寻发展,两个文明上台阶”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向管理要效益,在服务上下功夫”的口号,从而使职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其次减员增效,竞争上岗。合并不必要的股室,把精简下来的人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同时对那些工作不力,不服从管理的一些人给予下岗。让那些工作积极,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同志上岗,在减员增效的同时,更注重内部挖潜,为了严防漏洞,章海军走访有关领导和部分员工,他们一致认为,农公交这一块就有许多潜力可挖,以往由于管理混乱,受情面和人情关系影响,使有的公交和长途客车在上缴的各种费用都存在严重不足,有的少交或甚至不交,根据这种情况,公司领导经过研究,按同行业的标准,调整指标增加上交费用。章海军经理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找到没有交纳或上交不齐费用的车主做思想工作,耐心说服教育,使每位车主都能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位,仅用一周时间,他们就把所欠公司的各种费用全部补齐。同时,缓解了公司因资金不足的困难局面。

    章海军经理深深地懂得,作为一个客运企业,要想有所发展,必须不断扩充客运市场,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针对目前实际情况,公司又提出:“巩固农公,发展长途,起动‘三产’的奋斗目标,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加点,先后开通李恒、张圩等农公线路,把沂涛线延伸至涟水高沟,首次实现公交跨市运营,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在原来基础上,增加公交车线路,并根据运输市场发展需要,新增高级豪华大客近20台,在原有基础上每月可增加4万元,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为了解决部分下岗职工再就业,经领导研究决定起动“三产”,同时为企业增添后劲,也增加收入,公司先后建成了汽车修理厂、加油站等内部小型企业,每年可为公司增收可观的资金,还将公司的一些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原来这些房屋都是无偿被人使用,从没缴过一分钱租金,公司领导对这些房屋进行调整,全部租给一些职工搞小卖部、小饭店、小修理,对于公司的发展起到极大作用,也注入了新的活力。

    节约开支更是章海军一班人的重要举措,在公司财务管理上,实行一支笔审核制度,并下发了财务管理补充规定,取消下属单位二级核算,所有资金由公司财务股统一管理。电话费采取包干使用,招待费,实行对口招待,杜绝“客少主人多,大家一齐上,一吃好几百”的现象,规定来客招待每人不得超过30元,这些行之有效的管理,使公司逐渐形成勤俭办企业的良好氛围。

    注重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章海军经理时时刻刻把公司安全工作挂在心上,因为公司拥有客运车辆多,每天行驶几万多公里!只有严格安全教育,使广大驾驶员和车主能对安全意识得到强化,同时公司每周一早上,有分管安全领导亲自主持召开驾驶员和车主安全例会,同时强调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利润,安全工作就是公司的永恒主题,要求大家要把抓安全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深、抓透、抓出成效。公司现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网络式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多年无重大责任事故,安全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因此公司被市、县公安交巡警大队评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章海军在抓好公司各项工作的同时。更注重行风建设,对于该公司来说是属服务行业单位,如果一但行为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就会影响整个单位形象,章海军经理首先要求职工着装上岗,礼貌待客,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因公司地处闹市地段,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交通服务“窗口”,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公司的效益和声誉,为了搞好服务,树立形象,章海军经理多次在职工大会上强调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服务质量,谁砸公司的牌子,公司就砸谁的饭碗,工作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包一级,一级保一级的逐级负责制,通过公司员工共同努力,职工思想观念发生明显变化,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积极性有了大幅度提高,因此公司在日常生活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的二汽已今非昔比。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一辆辆农公交繁忙穿梭于全县20多个乡镇,覆盖沭阳半壁江山;恒通出租规范文明的服务成为沭阳出租行业一块金字招牌;公司化后的长途大客,载着沭阳的文明,显露出无限生机;情感教育工作法,全市推广,声名省内外,经验载入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件汇编;GPS全覆盖,领跑苏北;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经验全省交流;CNG车用加气站填补沭阳空白;沭阳客运总站21%的股份,让世人羡慕;职工两险顺利解决,职工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汉庭商务宾馆试营业红红火火;淮海驾培中心、客运西站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环宇旅行社第一桶金散发出诱人芬香……所有这些都是二汽人智慧、汗水的结晶,所有这些都是精心谋划的结果,所有这些都是新的期望,所有这些都是美好的未来。

摊子大了,需要高素质人才去驾驭,为此,章海军与公司领导们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系统中率先进行中层干部竞职上岗,从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面试、民主测评、领导评定、公示,一环扣一环,处处体现公平、公正,时时激发全体职工爱岗进取热情。看到一大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新生代,正逐渐挑起公司发展的大梁。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2000年率先推行公交一体化运营机制到2004年推出的农公交专线联营机制管理:从2009年推出的“情感教育工作法”到2010年创建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从全省交通客运经理研讨会到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双月观摩”会在二汽召开,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二汽公司10年就有项经典工作。每一至二年就有一项新的创举。创新优势,创优举措,二汽在创新中得到升华、得到发展。请看下面一连串数字,1999年营收40万元,上缴税收0.5万元,到2010年实现营收877.3万元,上缴税收140万元,10年营收翻了20倍,税收翻了280倍;职工月工资从2000年平均不到200元到目前平均的2100二汽的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紧紧地栓在一起,“二汽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二汽兴旺我光荣,二汽衰退我耻辱”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行动指南,发展二汽已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历史使命。

十年辛苦磨一剑,具有儒将风范的章海军面对企业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他又在和二汽人一起谋划未来的蓝图。他说得好:“活着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这两只风帆驱使着章海军继续向无边的市场海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