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交通聚焦“三个维度”推进智能交通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29 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交通围绕政府、企业、人三个维度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智能交通体系和产业。

    围绕政府层面理顺管理机制,成立苏州交通系统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全行业业务规划、政策制定和信息化项目的前期决策,避免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等问题。整合交通运输指挥机构,建成了全国首个地级市层面的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形成了业务协同、数据整合、平台统一、运营集中的新格局;建成苏州市公交智能调度中心,集运营调度、车辆监管、场站管理、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调度范围可覆盖至市区所有373条线路、170多个场站、7500个站台、4732辆公交车以及7600多名驾驶员。调度效率显著提升,人均可调度车辆数提升了1.4倍,可调度线路数提升了3.4倍。整合全行业视频资源和数据资源,建设苏州交通视频监控联网平台,构建交通政务数据资源库,汇集了公路、水路、轨道交通等领域内15448路监控视频,累计存储数据约10T。与此同时,资源库作为对外数据共享的统一门户,已先后向城市大脑、交警、规划等平台和部门累计推送约6T数据。

    围绕企业层面提供组织和财政支持。着力构建以本地企业支撑为主、外部龙头企业助力推动的信息化项目研发与运维团队。形成财政支持为主、企业投资为辅的资金保障体系,持续加强资金投入。近5年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用于智慧交通建设。苏州交通系统内的国资公司则充分利用良好的投融资机制,以企业自筹方式弥补了财政资金的缺口。苏州本地的智能交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苏州率先在国内浅水航道领域研发出航道水下多波束测深系统,自行开发处“鹰眼系统”在道路运输领域开展智能研判和精准打击。

    围绕人的层面提升体验感和获得感。首创“智慧驾培”模式获人民日报报道推广。与传统方式相比,教练日均培训学员数增长50%,车辆日均使用时长增长50%,省去了学员无效等候时间,驾校、教练、学员三方获益。目前,智慧驾校在苏州全市驾校占比达60%以上。推出客运综合服务平台“巴士管家”开展“互联网+定制出行”服务模式,目前联网售票业务已覆盖至全国19个省,230多个地级市的官方渠道,旗下APP注册用户数已超3000万,市场占有位居中国公路联网售票类软件之首。兼容各类主流支付技术,最大程度地满足各类支付场景,方便群众出行。目前,可支持交通部标准IC卡、住建部标准IC卡、银联闪付卡以及支付宝、腾讯等各类支付二维码,苏州常规公交上的实体卡、移动支付合计交易量占总交易量近85%。

    围绕2022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苏州交通正从四个重点发力,全面助推苏州智能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打造一批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示范项目;二是面向国内外每年举办1届创新大赛,挖掘行业优秀创意,汇聚各方智力,共同攻关技术难题,形成创新应用,为落地孵化创造条件。三是以苏州本土智能交通相关产业基地为核心,依托智能交通相关扶持政策,全力吸引国内外行业优秀企业来苏投资落户,壮大苏州本土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四是全面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交流 ,进一步提升苏州的国际知名度以及智能交通的行业影响力,共同助力推动苏州智能交通产业的跨越发展。(苏州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