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18年度“最美交通人”褚震哲
发布日期:2019-09-11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朵朵浪花间

褚震哲(右二)在远洋船上

“我热爱大海,向往自由,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航海家。作为船长,我热爱航海事业,愿用生命的火花,照亮充满激情的航程。”江苏远洋运输公司的年轻船长褚震哲用“热爱”一词诠释着他对航海事业的坚持。20多年来,他先后在6艘远洋轮上担任船长,安全航行30余万海里,相当于绕赤道15圈,并创造了装卸货物千万吨无差错的纪录。他不仅成为2018年江苏远洋明星船长,也获评2018年度江苏“最美交通人”。

1997年,21岁的褚震哲来到远洋船上,从此一待就是20多年。海上的日子,有枯燥,有艰苦,也有惊心动魄。行船走马三分险,时刻绷紧安全弦。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并不容易,除有常态的大风浪威胁,还有经过海盗出没海域、非洲埃博拉病毒高发区等风险。褚震哲船长深知安全对船舶和船员的意义,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重大政治任务铭记于心。

2017年11月9日下午,他所在的“泉州”轮航行在BAB EL MANDEB海峡时忽然发现3条海盗船向船舶包抄过来。他冷静思维并迅速做出反应,立刻拉响全船警报进入紧急状态,示意武装护卫鸣枪示警,迫使海盗在离船100米处撤退。他机智应对海盗,保障了船舶货物及全船船员的安全。

2018年,他担任远洋轮“JOSCO TAIZHOU”轮船长,装载援非设备前往非洲,这条航线正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对多而杂的援非设备,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配积载方式,确保援非设备顺利装卸;面对气象多变、突发情况较多的航行区域,他总是提前布局安全航线;面对海盗出没海域的高风险,他带领全体船员高度戒备、积极应对,圆满完成了往返中非之间多个航次的安全运营任务。他以实际行动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了力量和才智,树立了新时代“最美远洋人”的光辉形象。

因为热爱,以海为伴20余载;因为热爱,坚守在船舶,连续7年春节没和家人团聚;因为热爱,言传身教,让伟大的事业后继有人,把美好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远洋运输事业。他所带领的团队搏击风浪,砥砺前行,让自己的青春之光闪耀在苍茫大海的朵朵浪花之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交通人”的美好形象,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留下了新时代远洋人闪光的足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