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18年度“最美交通人”浦锡东
发布日期:2019-09-13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汽车医生”浦锡东创立“五字工作法”

       —“问闻望检切”精准修车

汽车修理工就像医生一样,通过望闻问切,快速诊断车辆故障,解决车辆的疑难杂症。无锡客运客车修理厂首席技师浦锡东就是这样的一位“汽车医生”。

1991年,17岁的浦锡东参加工作,进入无锡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客车修理厂。出于对汽车的喜爱,他一门心思跟着师傅学习汽车电路维修与架设,钻研机械修理方面的知识。每当遭遇突发情况,浦锡东总是坚守在第一线,凭借过硬的技术处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的疑难杂症。2018年5月,一辆凌特纯电动车无动力引起仪表报警,发生无法正常充电的故障。因市场上纯电动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当所有修理工都在茫然的时候,浦锡东迎难而上。他根据电动车维修要求和控制原理,经过多次技术数据测量,初步判断为电池故障,经过多次实际分解电池分析,确定是电池进水导致动力电池内部短路,成功解除这一新型疑难故障。

随着车辆的更新换代,车辆维修会遭遇新的难题。浦锡东深切认识到维修技术需要与时俱进的重要性,2012年他创造性地提出了“问、闻、望、检、切”五字工作法,为解决车辆故障提供了一套科学方法,受到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排除日常疑难故障之外,他还带领工作室成员成立攻关小组,先后完成了轮胎检测充气零危险的项目和降低客车抛锚率、减少离合器故障的课题,从设定课题、市场调研、原因分析、制定策略等步骤一一着手,成功达到预期设定的目标值。

2018年,浦锡东将平时积累的一些常见经典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反复分析推敲,将实际操作上升到理论经验,自编《客车疑难故障案例100例》一书。“浦锡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因材施教,为每个成员量身定做培训计划,现场指导操作方法,解释控制原理,进行技术训练和技能考核,先后带出徒弟20名,均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浦锡东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并没有停歇,发扬工匠精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