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18年度“最美交通人”张宇峰
发布日期:2019-09-16 1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桥梁医生”张宇峰:他给百余座大桥做“全身体检”

金陵帝王地,小桥流水藏,成就了江苏人豪迈又细腻的精神气质。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交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宇峰在桥梁结构检监测领域始终怀揣崇高的理想,勇敢前行,永不止步。

从2003年,苏通大桥首次建设健康监测系统至今,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南京二桥、马鞍山大桥……张宇峰和他的团队给横跨祖国各地的一座座大型桥梁装上了“心电图”,进行了“全身体检”。他们进行了包括13座长江大桥在内的70余座大桥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设计与实施工作;上海杨浦大桥、贵州乌江大桥等数百座桥梁的检测、评价、加固与维修工作;云南金东大桥、鄂尔多斯乌兰木伦河4号大桥等50余座大桥的施工监测监控工作。可以说,经张宇峰之手做过“体检”的大型桥梁,分布在祖国各地,多达百余座。

张宇峰主攻桥梁结构检测与监测,对此他有着自己的理解:“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类似于人体的神经感知系统,通过桥上主要部位布设的传感器采集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传回后方计算机,再由分析软件辅助专业人员做出技术判断。利用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有助于提高突发性损伤和异常事件的发现速度,使累积性损伤的发展趋势推演成为可能,可实现对隐蔽部位的观察,并有助于验证设计和指导今后类似桥梁的设计。为桥梁的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宇峰主任始终以致力提高桥梁安全与健康保障能力为使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带领着团队先后主持了3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2项等省部级奖项20余项。2018年初,张宇峰主编的著作《桥梁结构健康监测与状态评估》顺利出版,为广大桥梁健康监测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本可指导实际设计、实施、维护与数据分析的技术性工具书。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桥梁人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朴实无华、无私奉献,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交通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