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18年度“最美交通人”简细明
发布日期:2019-09-16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八载扎根非洲   做“一带一路”践行者

1997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的党员学生简细明,怀着青春的梦想,加入了“交通人”队伍。二十余载建桥筑路的艰辛岁月,为这个温文尔雅的书生增添了几份岁月的沧桑。从润扬大桥到上海嘉金高速黄浦江大桥,再到喀麦隆机场高速等等,一项项重大工程的施工现场都有他洒下的辛勤汗水,一项项重点工程都凝聚着他和同事们的心血。他就是江苏交工集团海外分公司副总经理、喀麦隆办事处党支部书记简细明。

2018年是简细明扎根喀麦隆的第七年,他负责实施的项目是喀麦隆在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为抢工期,在长达4个月的旱季里,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老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人真棒!中国人“ok”! 在施工地点库赛里,旱季长达9个月,室内温度高达45℃,而烈日下施工现场的高温更是可想而知,简细明和他的同事们戏称:“我们就是烤箱里的面包。”严酷的环境并没有吓倒简细明,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和勇气。在简细明带动下,团队孜孜以求,为江苏交工在喀麦隆市场赢得了口碑,并一口气又拿下了总价10亿元的新马兰机场路等两个项目。

境外施工,面临的不仅是自然环境的艰苦。2018年6月,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突然袭击了与简细明施工项目一河之隔的中水十六局营地,恐怖分子的暴行尽收眼底。正在雅温得办事的简细明听到消息后,及时赶回项目部,细心安抚工作人员,妥善安排设备和物资,并火速联系大使馆及相关部门,有序组织项目部撤出安全形势恶劣区域。在确定了全员安全撤离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营地。

由于简细明常年奔波在施工一线,照顾年迈双亲、抚育幼小儿女的家庭生活重担都落在了简细明的爱人杨红云肩上。2018年趁着施工间隙的雨季,简细明回家了。可当妻子还沉浸在全家团聚的喜悦时,简细明却悄悄告诉她是因为在国外身染严重疟疾,迫不得已才急需回国治疗。又爱又恨的杨红云哭了。对父母和妻子儿女,简细明觉得,自己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但他深知“自古忠孝难两全”,当他选择做“交通人”时,便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建桥筑路、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

此时此刻,忙碌一天的简细明或许正在梦乡里思念着万里之外的父母和妻子儿女,或许正在不知疲倦地撰写着当日的施工日志。我们要讴歌这位“交通人”的先进事迹,他以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敬细以远大,明志铸初心,做坚定的“一带一路”践行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