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水运报】如皋追梦亿吨大港
发布日期:2019-09-20 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

9 月17日,记者来到南通港如皋港区,看到车来车往,码头一片繁忙。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南通港口一体化发展正向高质量迈进。作为南通沿江的一个重要港区,如皋港江海联动、水陆联运的优势得到凸显。今年,如皋港的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40万标箱。未来,如皋港将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瞄准“百万标箱、亿吨大港”,全力打造联通长江上下、辐射苏中苏北的重要标杆式枢纽港。

持续开拓新航线

8月19日,如皋港苏中国际码头迎来本年度至日本博多港特种箱直达航线“盛泰”轮的首个航次,到10月下旬,该航线还将有5个航次进港。

长期以来,如皋港一直与中远海运、东方海外、洋浦中良等船企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凯通、浦海等驳船公司也长期挂靠如皋港,开通了“如皋—上海洋山港”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还有如皋至广州黄埔港、至泉州围头港、至南京浦口港等港口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线。今年6月13日,马士基航运入驻如皋港,打开了如皋港对外贸易交流的新通道。

近年来,如皋港还持续推动外贸集装箱“陆改水”,一方面减少了公路运输压力,提升了港口、水路利用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

截至7月19日,如皋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20万标箱,同比上升76.71%。

枢纽港雏形初显

如皋港位于上海1.5小时经济圈、长江下游黄金航道、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距上游南京港口270公里、武汉港口700多公里、重庆港口2000多公里,紧邻新长铁路,连接五条国道高速,堪称长江中下游水运联运的交通枢纽。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小平介绍,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口岸环境,满足了第三方港口物流的发展需求。今年上半年,如皋港物流企业货物吞吐量2626万吨,同比增长1.8%,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达5.01万标箱,同比增长298%,保税物流中心咖啡红酒等货物进出口值4.2亿美元。

如皋港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已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开关运行,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全面建成,是苏中地区唯一的B型国家保税物流中心,能满足各类货物对保税物流的需求;石油化学品仓储罐区达到200万立方米,是长江中下游存储面积最大的罐区;海关、海事、边防、检验检疫等联检部门入驻办公,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报关通关。

同时,如皋注重“公路港”(货运物流)作用的发挥,通过对外地来如皋的各类贸易、物流企业给予税收基础上的财政奖励等优惠政策,目前注册入驻如皋港物流公司112家,年货运物流开票额逾3亿元。

港工贸一体化发展

吴小平告诉记者,如皋港所在的长江镇在南通今年上半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中,位居9个省级开发园区首位,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2.54亿元,同比增长35.21%。几年前,长江镇除了如皋港,没有城建,只有广阔的乡村和大片的芦苇滩涂。短短几年,长江镇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迅速攀升。长江镇的发展,正是如皋各产业临港而建、依港而兴的缩影。

如皋港在又来沙港池建设了海螺水泥的配套码头。该码头投入1.15亿元,建成了密闭式水泥装卸平台。这个平台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有效解决了噪音、粉尘以及水体污染的问题,也解决了有经济价值物料的回收利用问题。海螺水泥因此经营业绩突飞猛进,今年1-5月,该公司实现销售产值3.45亿元,利润同比增长7.6倍,预计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作为2010年新生代的船舶海工制造基地,如皋港区拥有规模企业20余家,其中海通海工、长青沙船舶具有较强的建造能力,瑞泰船务拥有较强的修船能力,通宝船舶、通茂船舶具备辅助船舶的建造能力。此外,以日本森松重工、江南德瑞斯、沿江管业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高端配套企业,设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两家省级技术工程中心和三家南通市级技术中心,同时集聚了100多家船舶服务外包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如皋港集团还充分释放保税仓库、场地、金融及第三方品牌服务等优势,实现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四个落地”,即项目落地、生产落地、仓储落地和贸易落地。继前期开通的7条精品航线后,又加紧洽谈东北锦州航线、韩国仁川直达航线,并计划下半年重点推进中燃润滑油、中储棉和非洲木材等项目。记者 顾晓平 通讯员 徐以达

本文刊于《中国水运报》9月20日8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