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20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8日—1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徐州、宿迁、淮安考察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交通强省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狠抓重点规划事项落地,加强交通工作创新,跑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速度,构筑江苏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在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展示区,娄勤俭详细询问了陆港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淮海国际陆港是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支点,正在以铁路货运中心、亿吨大港顺堤河作业区为核心,依托陆路港、内河港、保税港、航空港、邮港等建设,打造集运输物流、跨境贸易、展示仓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于一体的淮海经济区国际中转枢纽陆港。18日上午,娄勤俭来到陆港展示区,详细询问陆港规划建设进展情况,要求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

在陆港铁路货运中心,娄勤俭向一列驶向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司机挥手致意。 

 

一列中欧班列从淮海陆港徐徐驶出。

  淮海国际陆港“双核”之一的徐州铁路货运中心,原有的货场已提档升级为海关监管区。18日上午11时,娄勤俭来到海关监管区,第226列中欧班列正鸣着响亮的汽笛缓缓开动,满载着徐工集团的工程机械驶往莫斯科,娄勤俭向班列司机挥手致意,目送班列离去。在听取货场规划建设、海关监管区运行情况和中欧、中亚、无水港班列开行情况汇报后,娄勤俭强调要强化系统性思维,统筹考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坚持陆港、海港、空港、内河港联动建设,在交通体系、通关一体化、仓储物流、中亚中欧班列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谋划。要建立健全班列定时定点机制,提高回程揽货效率,更好带动双向开放。

 

娄勤俭考察淮安洪泽湖湖区马浪岗海事所。

  19日上午,娄勤俭乘船来到位于洪泽湖上的马浪岗海事所。这里是洪泽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最前沿,承担着每年约20万艘过往船舶的入湖管控、航道防堵保畅、水上险情应急救援等工作。娄勤俭看望了海事所全体执法人员,与大家亲切握手,关切地询问执法人员配备、灾害天气发生频率以及极端天气下航道通行等情况,并先后参观了监控值班室、党建活动室、荣誉室,当听到海事所可以通过高清视频实现全程监控,2015年以来没有发生航船事故人员伤亡,看到千余面由受助船民送来的锦旗后,娄勤俭赞扬海事执法人员是现实中的“王继才”,感谢大家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江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的贡献。他说,交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希望海事执法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交通安全监管和治理能力,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当好洪泽湖上的“守护神”。

 

娄勤俭从淮安船闸登船,沿水路考察大运河货物运输、河道治理以及两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娄勤俭沿途考察了大运河航运情况。他说,大运河是全国重要的物流运输通道,江苏段货运量占全省水路货运量的50%左右,占全省综合运输总量的20%左右,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提升大运河的内河航运功能,加快推进重点船闸扩容、“卡脖子”航段改造、航道设施与船型标准化,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水水中转、公铁水联运等先进运输方式。要坚持系统思维,自主谋划,注重规律性把握,统筹考虑大运河航运、水利、文化等功能综合开发利用。

 

娄勤俭考察淮安东站。

  19日下午,娄勤俭来到淮安东站工地现场。这里是连接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和宁淮城际铁路的重要节点,目前已完成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和站台建设,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年底前将与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同步投入运营。在听取全省铁路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后,他指出,铁路网建设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强化管理、深化创新,加快盐通、沪通、连徐、连淮扬镇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宁淮铁路等项目实现全线开工,紧抓北沿江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形成滚动发展态势,早日建成“轨道上的江苏”。

  调研途中,娄勤俭听取了全省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的全面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形成了自主谋划、加快交通发展的高度共识,一系列交通规划取得历史性突破,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加快,今年底苏北铁路主骨架将全面形成,江苏铁路洼地崛起的壮美画卷正疾速展开,进展情况令人振奋。他强调,交通运输既关系高品质生活,又关系高质量发展;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支撑,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先导引领。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仍然是我省今后几年十分重要的任务,要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继续加大铁路补短板力度,突出抓好过江通道建设,优化提升水运功能;要加紧落实重点规划事项,仍停留在概念层面的要往实里做,有些眉目的要往深里做,已有规划方案的要往细里做。要加强交通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交通科技创新,为建设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省领导樊金龙、王燕文参加考察。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图片来源:交汇点  视频新闻来源:江苏卫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