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1日全省普通公路新收费系统切换成功
发布日期:2020-01-10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元月1日凌晨0时,全省普通公路新收费系统切换成功,标志着我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等文件精神,2019年内要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应用ETC,货车按车型计费,同步实行入口治超和联合稽查。同年6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9〕54号),明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费高云副省长任组长,大力推进相关工作。为应对这一重大变革,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调研、深入分析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给我省普通收费公路带来的重大影响,梳理普通收费公路应对方案,有力推进了全省普通公路新收费系统切换工作的圆满完成。

  本次全省普通公路新收费系统切换工作主要包括:2020年元月1日起对货车的收费模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轴)收费,全省普通公路收费站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完成全省普通公路ETC(含混合)车道软硬件及省端、站端汇总软件升级;完成收费车道国产密钥系统ETC(EMTC)系统软件、硬件的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混合收费车道的全覆盖。

  为确保新收费系统切换工作的顺利实施,全省公路系统积极推进各项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省厅公路中心于12月组织召开了召开了由各设区市公路管理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分管收费工作处长、收费部门负责人、各收费站站长、监控室负责人、系统维护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普通公路收费系统切换工作的通知》,对收费系统切换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设区市公路管理处、各收费站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做好本次收费系统切换的应急预案,打赢这场攻坚战。

  各级公路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系统切换之前,各地加强了对全体收费人员的强化培训,尽快熟悉新的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熟练掌握新的收费软件,保障社会公众的通行体验。同时,各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配备精干力量维护收费管理系统,每个收费站都有技术保障人员在现场,确保网络安全。此外,各收费站加强政策宣传,统一宣传口径,提前引导社会公众知晓并认可通行费收费政策的调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系统切换期间,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建立联合保障团队,加强协同处置能力。各收费站领导全程值班,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各地加强交通组织,制定应急预案,联合路政、交警成立现场交通保障小组,设置专人专岗进行交通疏导和车辆引导,做到保障措施及时有效,重要业务和环节有备用措施。

(汤文英 王君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