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2020年全省铁路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3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1日,2020年全省铁路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出席会议并讲话,进一步动员全省铁路系统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斗新时代、笃定新作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江苏铁路篇章。省铁路集团董事长常青、总经理丁建奇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主持会议。

2019年是江苏铁路发展史上完成投资最高、建设规模最大、新增高铁里程最长的一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501亿元,新增高铁里程424公里,到年底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3550公里,其中高铁1561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13.6%和37.3%。全省铁路建设跑出“加速度”,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加速成网,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13个设区市全部通上动车。铁路货运体系加快完善,铁路客运尤其是高铁客运能力大幅提升,铁路运输客运量、周转量分别提高到全省社会运输总量的20%和50%左右。
  今年全省铁路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完成铁路建设投资560亿元;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力争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江苏段、盐泰锡常宜铁路;建成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沪通铁路一期和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力争提前建成盐通铁路,全省铁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高铁突破2200公里;加快推进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建设。
  陆永泉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加系统地谋划新时代江苏铁路发展的战略方向,着力突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突出“四网”融合,突出货运补短板,突出机制优化,尽早建成由货运通道、专支线铁路和货场等共同组成的铁路货运体系,深化探索今后一段时期江苏铁路投融资、多元化运营、行业管理等体制的创新。要细化时间表、实化路线图、深化任务书、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对仅涉及我省一个设区市的铁路项目,今后要采取地方主推、省级指导的方式,加快推动前期工作。要把今年作为“铁路建设攻坚年”,进一步集聚建设合力、优化施组安排,确保沪通铁路一期、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建成主体工程;进一步提升建设品质,积极打造以沪通、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代表的江苏铁路科技创新样板工程,倾力把年内建成铁路打造成生态环境新标杆、绿色高铁新示范。
  陆永泉强调,加快建设只是铁路发展的过程,通过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运输服务,才是铁路发展的目标所在。要统筹提升客运体系效能,主动与铁路运输部门早沟通、早对接,提前研究今年计划建成项目的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协调优化全省路网的列车运行图,到年底确保高质量地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要加快完善货运体系效能,积极争取宁芜铁路货运外绕扩能工程开工建设、沪通铁路一期客货兼顾营运,推进龙潭港区、西坝港区、太仓港区和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一期等铁路专支线建设,支持徐州国际陆港建设。要不断优化铁路枢纽效能,进一步完善徐州东、淮安东、盐城北、连云港等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统筹谋划南京北、苏州北、扬州东、南通西等综合客运枢纽布局;研究优化全省铁路物流基地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南京、徐州、连云港等全国性铁路物流节点以及苏州、无锡等区域性铁路物流节点和物流基地的货运枢纽功能,进一步提高集聚水平。
  会上,部分设区市铁路办、项目公司和建设单位围绕完成2020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省铁路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