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扬子晚报】2019年完成吞吐量2.44亿吨
发布日期:2020-01-17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2月31日11时多,随着新苏港码头卸船机从巨轮上卸下最后一抓斗矿砂,连云港港全年吞吐量尘埃落定。据统计,2019年,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3.72%;集装箱运量完成478万标箱,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圩港码头以24.9%的平均增长率领跑增幅榜,新苏港码头以277.19万吨占据绝对增量榜首。两翼港区吞吐量合力完成3695万吨,同比增长10.9%。

  28岁的帝玛希在连云港很习惯

  上面的数字,有一部分是帝玛希手里完成的。13日下午,记者在他中哈物流基地的办公室里采访了帝玛希,刚一落座,帝玛希劈头盖脸地给记者来了一句“我在连云港很习惯”。看来他是接受采访的老手了。

  帝玛希很年轻,28岁,2013年从北京外交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哈萨克斯坦哈铁集团工作,“因为我懂物流又懂汉语,2017年集团就派我到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担任副总”。帝玛希所在的部门叫国际业务部,是基地的核心部门,从2014年基地成立以来,该部门已经完成108万个标箱,共1700万吨的货运量,货物以哈国的小麦为主,线路除了传统的中亚和日韩,从2017年开始向南延伸到了马来西亚和越南。说起他的政绩,帝玛希有点得意。而中哈物流基地仅仅是连云港港的一个很小的缩影。

  稳增长态势持续向好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线城市正在不断地加入并稀释连云港港的货运量,所以竞争十分激烈,但就是在2019年的竞争态势以及环保压力之下,全港生产单位众志成城、负压前行,全年依然不乏亮点。数字的背后,是连云港港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尤其是以集装箱、铁矿石等为代表的主要货种及生产业务多点开花、齐头并进。

  全年新开辟10条滚装航线,形成了澳洲、红海、地中海、东南亚、波斯湾、欧洲等滚装班轮航线格局。

  强支点建设特色初显

  连云港中欧班列加快向质量型转变,班列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回程运量占比增至43.5%(其中就有帝玛希们的功劳),至土耳其班列变混编运输为整列发运。新辟近洋沿海航线9条、铁水联运通道6条,内河航线直达港口增至9个,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信息系统投入运营,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成为“国字号”。

  两翼港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主体港区实现30万吨级航道联通,上合物流园精选矿项目投产、专用铁路完成联调联试,老危化品库区拆除、铁路箱下水等一批项目取得突破。

  特别是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被定位为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其中港口区块面积4.43平方公里,在获批百日内形成哈国小麦全流程监管、国际贸易一站式办理、联运监管一体化运作等制度创新,实现同一集装箱“海-铁-空”联运、“保税+出口”混拼、“内陆-中亚-东南亚-中亚”循环利用等模式运输,在“蓝宝星球”散货交易系统上线、连合易商大宗商品电仓单交易、国际海洋邮轮旅游等项目合作上取得进展。

  多式联运效能优化提升

  连云港港口陆续开通了太原、侯马、郑州、巩义、洛阳、济源等6个流向内外贸下水铁水联运班列,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38.52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其中发送量27.3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7%。

  针对阶段性车船集中到港,全港整合生产资源,强化路港协同和口岸协调,全港累计作业250米以上集装箱船舶519艘次,10万吨级以上开普船425艘次,最多实现9条开普船同时在泊作业;全港日均装车1924车,同比增加97车,最高日装车达到2705车;铁路发运量同比增加291万吨,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并利用省市运输结构调整政策,有效拉动部分竞争货源的回归。

  帝玛希的妻子和女儿都在哈萨克斯坦,但他表示今年春节不回家,他要留在连云港,看看过年的连云港是什么样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吉启雷  张凌飞 通讯员 杨开林

本文刊于1月17日《扬子晚报》17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