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释放红利
发布日期:2020-01-17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省港口集团在“一体化”改革推动下,实现了效率效益双提升,主业效益明显改善,全面扭亏为盈,充分展示了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丰厚红利和强劲动能。

“一体化”改革助力企业做强做优主业

省港口集团围绕聚焦主业、战略领航,积极推动一体化发展格局落地成型。

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稳步推进“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做实主体。长江港航通道更加顺畅高效,至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江海中转航线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全年进出港大型船舶艘次同比增长22%,大宗散货一二程海进江作业量超过1.2亿吨。苏州港、南京港区域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集装箱、液体化工、航运服务、综合物流等板块知名度、影响力逐步提升。

信息化战略初见成效。港口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发展,是迈进港口强省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苏州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集装箱TOS系统、散杂货生产作业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综合物流电商平台(砂石骨料)等一批信息化骨干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南京港“江海联运一体化全程物流供应链港口智慧物流示范工程”建设通过部省验收。与重庆交通大学联手成立了“智慧港航产业研究院”和“实践教学与创新基地”。

主业增效明显改善。通过一体化大局下的流程再造、战略引领下的组织重构和全方面的改革重塑,优化了主业板块体制机制,推动各板块区域间的良性互动,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为导向的发展内功练得越来越好,协同发展、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发展基础打的越来越实。2019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增幅2%,积极为江苏新出海口通州湾发展蓄能造势,并着力从码头运营商向现代物流商转变。

“一体化”改革释放“港口群”协同效应

省港口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加强资源统筹,“一盘棋”发展格局成效渐显。

强化区域枢纽带动作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苏州港扁平化改革准备就绪,围绕两港的航线布设、分工协调得到强化。新开加密宁镇扬、宁太、张太、金太穿巴,区域穿梭航线全年往返超800航次,区域联动活力明显增强。

发挥板块经营专业优势。集装箱板块“内外并举、干支协同、高效运转”的港航融合不断深化。全年新增内外贸干支线10条,本地箱源同比增长7.1%。大宗散货板块积极推进一体化经营,先行先试宁镇扬散杂货商务一体化,集团大宗散货事业部功能作用逐步彰显。重组航运板块,划转集团持有的太仓海运、远东海运、中集东瀚股权,重组江苏远洋,做强做大航运板块的一体化体制机制逐步形成。物流板块先后重组成立欣海物流、嵘海国际、长江砂石物流公司,“1+2”格局基本形成。

省港口集团统筹协调的能力不断提高。设立了集团生产业务部(总调度室),强化各区域、各板块业务协同。基本建成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标志着以财务管控为核心的一体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一体化”改革增添企业发展动能

省港口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平安港口、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推进平安绿色港口建设。把新发展理念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贯穿于集团规划、建设、改革、经营全过程,把平安、绿色港口建设作为事关集团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专门设立集团安全环保部,制定并实施集团安健环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实施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60天安全环保专项行动和危化品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强化问题整改闭环。深入实施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全集团累计投入近 4亿元用于港口粉尘、水污染等防治工作,扬子江港务散货作业污染、天宇码头硫磺作业污染完成整改销号,录安洲码头雨污分流整改已进入销号流程。实现了大宗散货码头作业粉尘监测全覆盖,库棚化改造、防尘网建设、设备设施出新等工作有效推进,港容港貌焕然一新。

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以完善功能布局、提升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为重点,着力提升集团经营效益、服务效能。目前,太仓港四期工程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示范工程,推进有力有序。设备维保一体化改革在南京港新生圩港区落地生根,南京港铜精矿装卸、苏州港散货不落地、镇江港务煤炭直取线等为代表的工艺和流程改造,促进了作业效率和环保效益双提升。

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有序推进班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年累计投入786万元,着力提升全港班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党建、安全、环保、效率效益、人才培养、优质服务进班入组,实现了班组例会视频化、班组安全宣誓常态化,涌现出了新生圩分公司流动机械队启航班、张家港港埠分公司起重操作部黄强组等一批卓越班组,全员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省港口集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