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已建成25个综合客运枢纽
发布日期:2020-01-02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江苏省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持续推进,全年共开工建设14个项目,在建22个,新建成5个,全省建成数已达25个,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全省综合客运枢纽布局,为提升江苏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合效率和整体效能提供了更坚有力的保障。
    今年建成的5个综合客运枢纽,主要分布在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沿线,以铁路为主导,配套城际公路客运或城乡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城市轨道、镇村公交等站场,多种运输方式在综合客运枢纽中实现同站换乘。淮安东等部分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铁路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站等交通服务功能区的一体化衔接和立体开发,出行换乘服务更加便捷,大大提升了乘客出行满意度。建成后,江苏省除连云港之外的12个市市域范围已实现综合客运枢纽全覆盖。随着连盐、徐宿淮盐和连淮等铁路的建成通车,苏北地区沿线的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加快建设,基本与铁路同步建成投入运营。
    “十二五”期末,江苏省建成的综合客运枢纽主要分布在苏南、苏中等交通和经济较发达地区,“十三五”期规划建设的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苏北和苏中的项目占比近三分之二,而且大量的综合客运枢纽位于县级区域,通过与城市发展功能结合,培育发展高铁经济新业态,强化综合客运枢纽与城市商业商贸互动融合发展,有效助推苏北、苏中经济增长。
    2020年,江苏省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重点建设扬州东、南通西站,加快推进南京北站、连云港站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5个枢纽项目,力争2020年全省建成32个综合客运枢纽,着力发展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