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运河徐扬段续建二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0-01-03 13:36 浏览次数: 字体:[ ]

1231日,京杭运河徐扬段续建二期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该项整治工程圆满收官。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姜竹生,省厅相关部门及沿线扬州市、徐州市、宿迁市相关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及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单位和京杭运河是交通运输部长江三角洲地区“两纵六横”高等级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两纵五横”水运主通道之一,规划等级为二级。京杭运河徐扬段航道(徐州蔺家坝~淮阴~扬州六圩口)是京杭运河的一段,全长404km,纵跨徐州、宿迁、淮阴、扬州4市,沟通微山湖、骆马湖、洪泽湖、高邮湖,是京杭运河运输最繁忙的河段。京杭运河徐扬段续建二期工程按二级航道标准整治航道183.26公里,以及停泊锚地、服务区、信息化工程和标志标牌等附属工程。批复概算9.15亿元。

工程坚持和谐发展理念,实施过程中,建设管理单位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把航道整治与装卸码头等配套设施建设结合起来,与沿河城镇规划相协调结合起来,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与防洪、灌溉、南水北调等水资源综合利用结合起来,工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充分展现了港航人的现代理念和长远眼光。工程运用生态型护坡、实行土方综合利用、建设水上服务区、开发智能航闸系统等诸多创新点,不仅节约了工程投资,提升了运河形象,更开拓了内河水运建设的新思路。

整治建设后的航道线型顺畅,水域宽阔,设施完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水运大动脉,运河常年担负着华东地区长距离大宗物资运输任务,特别是在矿建、煤炭、钢材、化工原料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2018年,该航道全线货物运量达到3.17亿吨,集装箱运量19.2TEU,同比增长31%,是全国除长江干线之外最为繁忙的航道。古老的运河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