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机器人为地下排水管网做“体检”
发布日期:2020-10-10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由于雨水管道堵塞造成路面积水等情况频发,给车辆行人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常州市金坛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处利用管道机器人对茅山旅游大道地下排水管网开展了全面检测,确保道路排水管网安全有效运行。

以往的传统管道检测方式是依靠人工检测,一旦出现堵塞、漫水等情况,就要通过疏通车进行分段疏通,有时候需要多次才能找到堵塞点,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耗时耗力耗人工。管道机器人即管道视频检测技术,则改变了这种传统的人工检测模式,每次检测只需要1-2名工作人员,就能给地下排水管网做一次全面“体检”,对管道内部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省时又省力。

在排水管网检测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一辆形似缩小版水陆坦克,一头连着高清摄像头和探照灯,另一头通过电源线连着控制器的仪器放入打开的窨井底部,操纵机器人在地下管道内跑一圈,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前便能直观地了解地下排水管道的内部状况。这不仅进一步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和管道检查的费用,提高了给排水管网‘清肠’的效率,减少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还能准确地为排水管道的维护与运行提供依据,针对易积水点进行深层次原因分析,进而提出具体的防涝排涝方案。

此次检测显示,茅山旅游大道地下排水管网整体情况较好,没有出现安全隐患。我处将持续强化科学技术支撑,加强对地下排水管线的智慧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地下排水管网事故的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