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用交通>>政策文件
加强交通运输系统信用体系建设 为“强富美高”新惠山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无锡市惠山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冠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着力解决当前危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信用监管工作时强调,加强信用监管是基础,是健全市场体系的关键,可以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作为交通系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引领,坚持从管理向治理转变的改革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领域,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强化示范引领,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加快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建设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交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既是一项当前亟待加强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局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系,将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订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人、落实到人,有序实效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省厅“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行业诚信守法教育宣传,广泛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宣传行业诚信守信、合法经营的典型案例,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企业与从业人员,大力弘扬诚信美德,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广泛普及法制知识,增强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以身边典型为榜样,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

(三)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要以《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为牵引,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诚信建设第一责任人,企业从业人员是诚信建设直接责任人;监督企业建立完善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包括信用教育制度、服务制度、信用信息采集制度、自查自纠制度、失信惩戒公示制度以及信用档案管理制度等,着力提高服务承诺执行力,促进企业主动宣传倡导信用理念、加强信用文化建设、促进行业自律。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效率。要继续推进完善我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机构改革,整合交通行政执法资源,形成“一支队伍执法”机制,避免职能交叉、推诿扯皮和执法扰民等问题;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提高执法队伍自我约束能力和交通运输市场信用监管能力;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建设行政执法信用体系,积极推进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化,做到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结果透明化,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和质量。

(五)规范联合奖惩制度,营造诚信环境。充分依靠和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宣传教育、组织协调、诚信示范等作用,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市场准入、资质等级评定、评先创优等环节对诚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加强监管和制约,严格实施惩处指施。违法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对于存在严重诚信经营问题的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限制其业务发展。树立“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