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江苏沿海生产力布局重要载体 盐城港滨海港区总体规划获批复

发布时间: 2020-10-26 14:56:38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7日,《盐城港滨海港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复,规划港口岸线长度13.1公里,目前已开发利用2.0公里。

盐城港滨海港区是盐城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构建江苏沿海生产力布局的重要载体,是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是带动苏北地区和淮河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口岸。

《规划》将滨海港区划分为北港池作业区、主港池作业区和南港池作业区。各作业区功能及总平面布置方案为:
——北港池作业区。主要服务盐城钢铁产业发展,以散货、杂货运输为主。通过向海侧建设防波堤形成“L”型港池,规划为通用码头区、大型散货码头区、散货码头区、杂货码头区和支持系统区,形成码头岸线14公里。
——主港池作业区。主要服务后方临港产业和淮河流域经济产业发展,以煤炭等干散货、液体散货、杂货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运输。规划为通用码头区、散货码头区、多用途码头区、液体散货码头区和支持系统区,形成码头岸线11.3公里。
——南港池作业区。主要服务腹地天然气进口。规划为LNG码头区,形成码头岸线0.9公里。

对于港区水域,《规划》提出,北港池航道规划满足2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结合发展需要,另行专题研究30万吨级船舶减载通航问题;主港池和南港池航道规划满足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兼顾大型LNG船舶全潮单向通航要求;规划5处锚地,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规划》强调根据港口实际发展需要,优化相关集疏运通道和配套设施的规划方案,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重点打造专业、绿色、安全的现代化港口。

《规划》的批复,将逐步拓展淮河流域腹地物资运输以及物流服务,推动盐城港滨海港区发展成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化港区,更将为我省沿海地区集聚绿色高端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加强港产、港口、港城等领域投资合作提供重要基础和平台,进一步引领推动全省港航事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