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更美
发布日期:2020-10-27 13:48 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四好农村路”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和载体,不仅承载着亿万农民的脱贫致富梦、乡村振兴梦,也承载着交通强国梦。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发展的主攻方向。

    要加快补齐短板。当前农村公路发展仍存在网络不完善、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必须瞄准农村公路发展的短板弱项,加快构建广泛覆盖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健全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完善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就近就便强化网络衔接,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农村客货运输服务水平。

    要着力营造环境。“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的变革,更是一个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快形成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发展体系,营造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契合的工作环境。必须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上下功夫,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政策体系,完善支持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制定完备适用的技术标准体系,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要大力促进融合。“四好农村路”是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连心路,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须把“四好农村路”主动融入农村地区的产业、物流、环境、特色经济的大生态中,打造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以农村公路为纽带,促进产业、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中央、地方政府、市场特别是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共享共治的群众参与体系,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砥砺前行谱新篇。我们交通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让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