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四新技术应用 助力十三五国评大考
发布日期:2020-11-13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市公路处始终坚持科学养护的理念,十三五期间,该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加大了对“四新技术”的研究应用,降低了公路养护成本,提高了养护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稳定公路路况,提升公路品质。为高质量通过十三五国评考核打下基础。

S359G346大修工程---灌浆沥青路面:

2019-2020年间,针对S359的三星路交叉口、沙家浜景区路口,G346兴华港区交叉口等一些重载交通,易车辙的路段使用了灌浆复合沥青路面。

灌浆复合沥青路面是由单一空隙率的沥青混合料骨架灌注高流动性的胶浆而成。最主要的优势是施工速度快,抗车辙能力强,可以满足短期内开放交通的需求。养护大修工程中,针对S359G346一些重载交通,易车辙的路段进行了试验段摊铺灌浆。

G346中修工程---小粒径排水超薄沥青罩面:

近年来苏州积极探索在干线公路养护工程中采用“安全、绿色、耐久”的预防性养护新技术。结合小粒径排水降噪型超薄沥青罩面技术研究课题,2018年在G346国道路面铺设小粒径排水超薄沥青罩面试验段进行罩面预养护。

小粒径排水降噪型超薄沥青罩面由大空隙率、粗糙表面纹理、小粒径混合料的配比组成。该混合料兼顾排水-降噪-抗滑功能性等优点,以提升沥青路面的绿色安全功能为目标,针对苏州雨季时间长,降雨量大的特点,保证了冰雪气候、雨季、夜间等条件下路面行车安全。

S224昆山段、G346常熟段、S359常熟段大修工程---地聚合物加固技术:

秉承“创新养护”理念,2017-2020年苏州在S224昆山段、G346常熟段、S359常熟段等大修项目采用地聚合物压密注浆技术实施加固,根据道路病害实际情况,采取深浅孔交替压力注浆方式,辅以抗裂贴,充分填充裂缝及层间空隙,提升路基密实度,增强承载力,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该工艺无需大面积封闭交通,无需大型施工车辆频繁进退场,非开挖技术避免了对沿线水、电、气等管道的损坏。

G524吴江段、S230吴中段预防性养护工程---渗固磨耗层、SMA-10超薄层罩面:

2020年在G524吴江段K110~K116全幅路段使用了渗固磨耗层技术。S230吴中段K110~K118全幅路段使用了SMA-10超薄层罩面。

G524吴江段渗固磨耗层:

上述二种技术均为预防性养护工艺,针对一些抗滑性能不良,但路面病害较少,平整度处于优等水平路段,通过在老路面上加铺一层超薄磨耗层以提升老路路面抗滑性能,其特点是加铺厚度较薄,成本低,同时具有施工速度快、施工过程较为环保的特点。

S359常熟段大修工程----水发泡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

2020年在S359桩号K39+255-K40+182上行路面下面层SUP-25粗粒式沥青混合料采用了水发泡温拌再生沥青混合料。

该工艺让旧沥青混合料得到了有效利用,最大利用率可为30%,同时降低了混合料的拌合和压实温度。有效减少了生产过程中沥青的老化,增加回收沥青路面材料的利用率,减少新材料的开采量,节省工程投资。

后续,苏州市公路管理处会进一步加大市域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力度,不断总结改善“四新技术”的应用,全力以赴做好迎十三五“国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科学养护的目标。

(梅晨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