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秋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16 14:38:15 浏览次数: 字体:[]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厅属有关单位: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频繁,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时期。在此期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隆重召开,还将迎来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切实加强秋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保障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高度重视秋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化事故隐患整治,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要全面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特大事故风险管控任务依然艰巨,和当前全省正处于安全生产一年“小灶”攻坚收尾和三年安全生产“大灶”全面开局的关键时间节点,盯紧看牢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和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重要设施,落实好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障措施落实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气象灾害的研判工作,针对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继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公路保畅方面,一要加强路网运行调度,保障运行安全有序。二要强化重点路段、重要桥隧的养护,以及安全隐患治理力度,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三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灾害易导致公路阻断的特点,进一步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及时掌握路网通行信息,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特别是重要桥梁和陡坡路段,要落实除雪防滑任务责任,做到一有灾情,高效处置。

道路运输方面,要以“两客一危”车辆为重点,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运行,严把驾驶人员上岗关;督促企业落实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客运站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应急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要加强道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积极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危化品运输行为。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城市轨道交通运行安全。

水上运输方面,要落实枯水期、调水期通航保障措施,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航道和水域的监督巡查,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防船舶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督促装运危险品的船舶严格执行水上危险品申报制度,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维持良好的水上通航秩序。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船舶管控,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禁止600总吨及以下载运化学品船在江苏内河水域航行。长江客汽渡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0时至3时停止渡运。

港口作业方面,要督促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防风、防滑、防火等相关措施,加强港口危险化学品装卸和储存安全风险管理,开展细致排查,消除事故隐患。要督促港口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合理安排作业,做好人员和大型机械、货物堆场防范寒潮大风工作。

工程建设方面,要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突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加大对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施工,强化施工工序监管,严禁违章作业和不顾安全盲目赶抢工期。

三、加强预警预防,完善应急措施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恶劣天气的变化情况,主动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跟踪掌握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道路水路运输安全预警,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及时,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全力保障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稳定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盯重大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强化对公路基础设施安全营运、“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港口危险货物安全、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等方面安全监管。加强涉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反恐防范应对处置措施,确保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提前谋划部署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五、加强值守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以及时、准确报告突发事件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运行动态监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全力推动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特此通知。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