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邮”融合畅通城乡物流——快递下乡,打开农村市场
发布日期:2020-11-17 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物流一头连着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是现代物流体系的末端环节,关系到城乡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等7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并召开全省“交邮融合”现场会,提出全面推进我省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到2022年,建成1000条农村物流末端配送线路、10000个村级物流点,主要品牌快递直投进村。到2025年,行政村物流快递服务点实现全覆盖,“畅连城乡、便捷高效”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镇村公交进村,快递直达村口

11月13日,记者从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搭乘镇村公交,一路抵达该镇保民村,公交车在村委会旁的快递站点门口停下时,和下车村民一起“到站”的还有十几个快递包裹。

快递站点内,货架上按序摆放着村民网购包裹、下乡工业品和进城农产品,同时经销日用品。“最近每天通过镇村公交送来的包裹有三四十个,有些通知村民自己取走,有些送货上门。”快递站点黄达芳说,村民种出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店销售,也集中到这里快递发出。

“在家里上网接订单,在村里发快递,就能把我们种的芋艿发出海门。”保民村村民黄亚红说。

“‘双11’买了汽车坐垫和衣服!”村民张亮在家门口轻松取到了快递,“以前要到镇上取快递,现在方便了,网购的频率也跟着提高了。”

“以往,快递公司只把快递送到乡镇一级,村里群众收发快递,动辄要跑数公里。”海门区邮政管理局局长洪晔说,通过交通和邮政融合试点,江苏海晟控股集团组建了海顺快递,在城区、镇区和村组设置了三级网点,以悦来镇镇区网点为例,平均每天从区级共配中心收到600件快递,经分拣后,由3条镇村公交班线、海顺快递车及邮政运输车分别配送至辖区35个村级配送点。

海门打造的城、镇、村三级共配物流体系,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海门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健介绍,像悦来镇保民村这样的村级快递点,在海门已设立723个。镇村公交顺便把快递带进村,便捷高效,到2021年底,全区13个乡镇公交客运站,有条件的都将二级站点改造,交通、邮政共建,资源共享。

物流畅,产业兴。海门叠石桥家纺产业园区林西村党总支书记惠军绪说,“村里有八成以上农户从事家纺产业,家门口发货世界各地,每年发出的快递量超过1500万单。”

连云港市东海县也组织“镇村公交+快递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在县汽车客运总站设立物流集散中心,通过城乡公交代运快递小件和农产品到镇级客运站共配点,按区域分包后再由镇村公交带到各村共配点。“目前,试点平明镇已设立7个村共配点,每天出单量约200件,约三成快递依靠公交带货完成,大大便捷了当地农副产品、鲜花等流通。”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宝福介绍,这一模式现已复制到温泉镇、桃林镇、李埝乡等3个乡镇,覆盖40余个村,逐步打通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交邮融合推进,江苏其时已至

围绕客货运站、村邮站、供销网点等节点拓展农村物流服务功能,江苏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建立,乡镇物流快递网点覆盖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

“在城乡交通运输服务需求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当下,交邮融合是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从现在起到2022年,我省着重围绕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通过试点示范,探索可复制经验,建成10个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10个农村物流示范县,100个乡镇物流服务站、1000条农村物流末端配送线路、10000个村级物流点,实现行政村主要品牌快递直投。力争到2025年,行政村物流快递服务点实现全覆盖。

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4.28万公里,在已有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镇村公交、乡镇物流快递网点等全覆盖的基础上,交邮融合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其时已至。

“城市与农村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重点在加密农村物流服务网络节点。”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介绍,推进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建设,我省鼓励依托现有道路客货运场站、交通物流园区等建设改造为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并加强与电商运营中心、邮政快递中心、商贸企业等衔接融合,共享场站资源;鼓励利用县级客运站闲置功能区域改造增加物流分拨功能。推进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共建共享,支持对运营效率不高的乡镇客运站因地制宜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作业区。加快布设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鼓励综合利用农村现有的村委会、村邮站、电商服务点、供销社等场地,划设农村物流储存区域,改造成村级物流服务点。

徐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刘其峰介绍,目前沛县飞马、新沂嗖嗖,邳州博翼、丰县中申运等4家县域共配企业建成4个县级共配中心、25个镇级配送中心、300多个村级服务点。其中,沛县飞马对辖区内13家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建成一处统仓分拣中心、50个城区社区服务站、15个镇级共配中心、40多个村级服务站,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网络全覆盖,被总结为“沛县模式”向全国推广。

集约化压成本,协同化提效率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城乡交通运输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城市道路、村内道路衔接不够顺畅,镇村公交运营效率还有不足,最末端农村物流成本仍然较高,大部分快递直接到村困难,农村物流资源分散。农村交通运输融合有待加强。

破解上述现象,陆永泉表示,全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我省将建立省、市、县规划融合新模式,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农业农村、商务等各自优势,加强联合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解决部分镇村公交效率低下、快递进村成本偏高问题,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认为,各地可对城市公交与镇村公交进行线网优化,在保障城乡公交公益属性基础上,兼顾好公益属性和市场运营效率,灵活设置线路,合理安排发车班次、频度和运力投放。另一方面,镇村公交附带快递的同时,区域内农村配送物品“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运集中、信息互通”的集约化配送方式还需加强,此外交通要与农村电商、特色农业等结合,增强农村物流发展的内生动力。

南通如皋的丁堰客运站近期实现了“升级”,变成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交通、邮政和快递公司融合在同一平台,服务覆盖周围6个村和社区。“中间流通环节由镇村公交顺班次带至各沿途行政村村邮站,终端配送由邮政快递系统的基层送递网络来完成。”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小平介绍,通过“交邮融合、客货同网”,当地每件快递配送成本从1元降低为0.8元,平均每吨配送成本从125元下降到了105元。

“推动城乡物流降本增效,我们利用客运站、邮政快递点、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宏信龙超市等网络节点,基本形成区、镇、村‘零距离、门到门’物流服务。”江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峰说,邮政与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合作,对部分镇村共同配送,平均每天配送量达到25000件,运输成本降低四成左右。宏信龙超市形成城乡结合的现代经营网络,快递包裹精准投送至农村居民手中,正常只要1天。

省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黄一芳介绍,解决县、乡镇至村配送能力不足、成本过高问题,下一步将在有条件县域,继续试点将邮政快递包裹业务整体和社会快递公司合作,通过集中配送,实现社会配送成本总体最优。本报记者 梅剑飞

本文刊于11月16日《新华日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