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比拼
发布日期:2020-11-02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 鲍晶)10月30日、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交兴路杯”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在江苏汽车技师学院仪征校区举行。经过各市精心选拔产生的10个参赛代表队的20名选手现场进行职业技能大比拼。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共青团省委共同主办。据了解,大赛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竞赛两部分,其中,技能操作进行摘挂装挂、遮盖苫布、更换轮胎、停靠货台和移库停车5个项目的角逐。和往届相比,本次比赛新增了两个项目,整体难度也有所提高,通过比赛能更好反映驾驶员的驾驶技能、操作水平、应急处置、安全意识等综合素质。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移库停车项目,在车的最前面设置了激光笔,当司机停车时,激光点落在地面的靶标上,每一环就有相应的扣分,考核更加严格精准。而遮盖苫布项目则是对驾驶员的操作技能和体力耐力以及物、心理素质的挑战,参赛选手要在15分钟时间内,攀爬上下4米高的货车顶部,完成苫布遮盖到位、捆绑紧固、撤除苫盖收纳打包等整套流程,而在日常这项工作至少需要半小时以上。

我省目前拥有货运驾驶员121万余人,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比例近70%。随着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商品要素流通更为频繁,道路货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广大货运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举办本次选拔赛既是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重要途径,也是搭建全行业“能工巧匠”展示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技艺的平台,全面提升道路货运行业的操作技能与安全意识,切实增强道路货运驾驶员的职业获得感、行业归属感。并推动全行业形成崇尚高技能人才、学习高技能人才、争当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培养和造就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平安交通、绿色交通建设作出贡献。

本文刊于11月2日《江苏工人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