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合法权益 提升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20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6日下午,淮安市交通运输局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民法典》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主题为“新的民法制度与合同编专题”,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姜卫东主持讲座,特邀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省天哲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潇律师担任主讲。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维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系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宣讲过程中,张潇律师从新旧民法制度的对比角度切入,结合自己承办的典型案例,着重对民法典合同篇的新内容、新变化、新影响进行了讲解。对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建设等领域工作中可能涉及到的合同问题,进行了分析、建议和指导。张潇律师“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同管理以及合同法律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姜卫东结合授课内容及交通工作实际,就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宣贯工作,把《民法典》的宣传作为当前今后一段时间法宣的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掌握民法典的基本常识,要有遇事找法的意识,作为社会人要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管理者也要在工作中注重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法治化水平。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