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运河中国图
发布日期:2020-11-26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9日下午,苏北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项目(淮安船闸—九龙湖公园段、邵伯船闸—古运河口段)通过交工质量鉴定,两个工程质量均为优良。

“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听取了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后强调。

京杭运河苏北段以扬州为原点,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全长462公里。苏北航务处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交通强国运河方案,以“绿色现代”为关键词,生态优先,智慧创新,全力推进苏北运河航运转型升级发展,以航务实践来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留白 以绿为底

“2020年,先导段内拆除建筑物6.7万平方米,搬迁企业10家,关停存量码头6座……”苏北运河扬州淮安示范先导段项目启动后,各地政府主动整治、清理运河沿线环境,修复生态,新增复绿40万平方米。

苏北运河两淮段芦苇生态航道为交通运输部水运示范工程,该工程以现有芦苇作为主要护坡植物,在芦苇稀少处、局部缺失段和冲刷严重段,分别采用补植菖蒲或芦苇等水生植物、柳树桩支护加种芦苇以及构建矮挡墙并在墙后种木本植物等模式,开发性地保护了原生态,达到了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实现了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同时,该工程以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为抓手,努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振兴京杭运河水运对接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促进航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初步形成一条航行有序、环境美观的绿色生态运河。

工笔 水运生动

苏北运河智能调度系统通过建立闸室船舶模型,利用计算机实现过闸船舶自动排挡,提高船闸闸室有效面积的利用率,规范了船舶待闸和进闸秩序,提升了船闸通行效能,缩短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时间,释放了航运科技红利。

自淮安港2017年开通第一条外贸集装箱航线以来,已成为“亿吨大港”,与此同时,淮安正在成为淮海经济圈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核心内河枢纽港。

每年有数亿吨的原材料通过苏北运河进入长三角地区,苏北运河两岸聚集了9个国家级开发区、31个省级开发区,形成了依托运河水运运输的适水产业和物流园区集聚的良好态势,较好地支撑了苏北腹地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一条配置科学、功能完善、运行高效、适度超前的现代智能运河“流金淌银”。

写意 文脉赋彩

“扬州段要打造成集邵伯古镇、邵伯湖风光生态休闲的绿洲凤舞江滩文化旅游风景区;淮安段要打造成集漕运文化、滨河运动于一体的休闲风光带……”淮安段汇行广场周边集合水工文化建筑群,灯塔广场展示航运与旅游的协调之美……

运河示范先导段突破设计理念,充分兼顾地域文化特点,注重特色遗存、特色小镇、特色自然风光等节点要道的融合,彰显运河沿线独特魅力,展示沿线地方人文特征,强化历史和当代文化的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运河文化的了解,增强认同感和获得感,力争建成一条融汇古今元素、地方特色鲜明、彰显航运精神的高品质人文运河。(苏北航务管理处 作者:宋海燕  编辑:许晓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