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江宁:交通“动脉”畅 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12-01 17: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飞的”环游世界、家门口坐高铁出行、“四好农村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十三五”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交通“动脉”畅通,跑出“加速度”。

“四好农村路”成为致富路幸福路

从位于牛首山不远处的东周线驶入江宁西部生态环线,簇新的沥青“绿道”就像是一条丝带飘飞在山水花草间,村落、水库、小山坡、河塘等自然景观散落沿线……

“十三五”期间,江宁完成了约1100 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包括江宁西部生态旅游道路工程(联一线、联二线)在内的多条农村旅游道路,成功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并推出“宁径织美”四好农村路品牌。

“‘四好农村路’不仅改善了沿线村民的出行条件,更重要的是让各种资源‘引得进来’。”江宁街道黄龙岘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农路建设,村庄打通了旅游“经络”,全村52户人家中40多户开起了茶楼、餐厅、客栈等特色经营项目,年收入由户均万元增加到三五十万元,村中生产的茶叶更是供不应求。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宁完成了243省道禄口机场延伸段(滨淮大道江宁段)、246省道、338省道江宁段和340省道改扩建二期工程,积极推进126省道南京段改扩建工程江宁段和002省道至湖熟收费站连接线配套工程建设;建成谷里互通,稳步推进机场高速九龙湖互通、秣陵互通,绕越高速窦村互通、高新园互通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建设沪宁高速汤山互通、阳山互通,溧马高速连接线(002省道至将军路互通段)和淳化互通连接线,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公路为干线、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层次分明、衔接顺畅的公路网络体系。

快速交通牵起“同城生活”

电焊火花闪烁四溅,车辆机械隆隆轰鸣,宁句城际线汤山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这条涉及江宁多个站点的跨市轨道预计明年年底前正式开通。未来,从江宁前往句容时间有望缩短一半。

“从马鞍山到江宁西站只要十几分钟,出站就有公交车到我们公司门口。”安徽省马鞍山人马俊在滨江开发区工作多年,为了避免和家人两地分居,他每天坐着汽车往返,比较折腾。宁安高铁开通,滨江开发区设置江宁西站后,马俊的“双城记”变得更加便捷。

目前,江宁有1 条普速铁路——宁芜铁路,3 条快速铁路——京沪高铁、宁杭高铁和宁安城际,形成了T 字形铁路骨架。7 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区内总里程达97.9km,初步实现与主城的快速对接。“十三五”期间,江宁还积极开展了南沿江高铁、宁芜铁路外绕、宁句线、地铁5 号线和3 号线三期等工程的服务协调工作,为轨道交通的后期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线路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江宁对外以及与主城沟通联动的水平。此外,全省“门户”——禄口国际机场航线更是四通八达,而位于江宁西部的滨江港口,全年吞吐量约1500万吨。至此,江宁海、陆、空已形成立体式、大容量、快速化出行体系,交通提速让人们享受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   

智慧交通,安全畅行

手机装个APP,掐着点出门等公交;用“乐享学驾”,在网上实时预约驾驶培训;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网上递交材料,不用排队就能快速通过年度审验……这五年,智慧出行让江宁人说走就走。

“十三五”期间,江宁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智慧交通系统的研究和建设,让出行更顺畅,通行更安全。在建成的江宁智慧交通运输系统框架体系下,先后完成公交优化仿真系统平台、公交出租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平台、营运车辆一车三方监管平台等一系列智慧应用系统,积极推广乐享学驾APP使用、正在推进农路智慧管养系统和智慧海事建设,使人、车、路密切配合达到和谐统一,发挥协同效应。

五年来,飞机、高铁、公路“压缩”了时空,江宁人心更近、情更暖。(宁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