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20年“最美交通人”——李祥
发布日期:2020-12-10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祥,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港盛分公司机械队机械主管,“李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祥同志先后获得江苏省港口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苏州港优秀员工、张家港港务集团高技能人才“123工程”领军人才、杰出员工等荣誉。

专业精进   勇于创新

李祥作为“革新攻关小分队”带头人,以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提升现场业态以及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为目标,积极开展系列技术攻关,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减轻劳动强度方面,由李祥带头的“创新工作室”团队自主研发的“钢丝绳绳头制作台床”,原来需要5人共同完成的钢丝绳接头制作,现仅需一人通过操作该装置即可完成,解决了钢丝绳绳头制作费人、费力的难题。该装置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效率高、安全性好等优点,实现了钢丝绳绳头制作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填补了行业空白,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参与研究开发的“一种门机惯性制动器制动力矩值的检测维护方法”,实现惯性制动器检测、调整标准化,检测方法改进后每次检测人员由8人减少到2人,时间由3小时减少到1小时,年累计可创造的经济效益约为14万元,该项目获中国港口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江苏省职工十大创新成果。二是设备自动化方面,他带领技术团队开发了“带斗门机漏斗洒料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将抓斗洒漏数据应用于司机日常绩效考核和年度技能等级评定,司机工作责任心有了明显提升;“多功能门机双工况自动切换改造”单台门机平均作业效率从390t/h提高到415t/h;“门机钢丝绳跳槽警报装置研制”有效预控钢丝绳跳槽后故障扩大,提升了设备安全性能。这三个项目均获得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三等奖,为分公司港机自动化发展提供了创新动力和技术支撑。同时,带领“李祥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提升现场业态、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等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为分公司发展增添创新活力。

规范管理   大胆尝试

为了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促进设备规范化管理,他利用分公司管理模式创新改革契机,先后起草制订了《技术图纸管理标准》、《四新技术管理办法》、《装载机状态检测技术管理标准》等一大批设备管理制度,使制度建设更加全面、合理、科学,真正达到以制度来规范设备各个环节的管理目的。同时针对现场设备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落实了“门机钢丝绳日常检查、维护标准”、“设备检查模式”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促进技术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有效提高了设备管理的水平。为了保障现有设备性能,降低设备故障,尽可能地发挥设备的最大效能,他加强“四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大胆尝试,针对门机成本消耗较大的问题,先后引进了环锻滑轮、平衡吊具、耐磨陶瓷衬板、开式齿润滑技术,油液检测技术较好地解决了门机成本消耗,降低了修理频次。同时为了设备状态维修的需要,先后引进了振动检测技术、WA380装载机状态检测技术、螺杆螺母测量技术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有效实现了故障预控,较好地实现了状态维修的目标。

发扬特长   传承工匠精神

李祥作为张家港港务集团高技能人才“123工程”领军人才,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员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带领更多员工迈入技能成才之路。规范表单化培训体系,建全岗位作业指导书、安全操作规程、操作人员应知应会、应急预案、事故视频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表单化为载体,实现岗位安全、技能培训体系化、系统化;二是建立大数据库,凭借“李祥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开展科技创新,他先后带领着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港机设备三维零件库、PLC编程、平面设计、CAE仿真技术教程库和素材库,为港口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专业化平台。在他专业引领下,更多技术人员为分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加强港口技术后备力量。

不忘初心   勤学善思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深知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带领技术团队越走越远。先后自学研究掌握了三维机械设计、有限元、离散元仿真和动力学、运动学仿真等前沿技术。利用三维机械设计技术首创港机设备三维模型库和零件库,利用离散元仿真技术优化门机漏斗给料系统,利用动力学、运动学仿真实施变幅机构改造,推动了分公司机械发展和进步。工作之余注重经验总结提炼,撰写多篇论文获得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并在港口行业专业杂志上发表。“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造性做”是李祥的工作格言,作为一名设备管理人员,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不分白昼,只要设备需要他,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专业的做事风格,坦荡无私的情怀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充分诠释了“一生一事,一事一生”职业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出一名技术人员的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