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规划研究中心事迹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21 14: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规划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规划中心)于2013年成立,是华设设计集团致力于交通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的核心部门,业务范围涵盖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公铁水空等专项交通规划、综合客运枢纽规划等多个专业。目前,在岗人数45人,其中女性27人,女性比例为60%

  近年来,规划中心的规划、研究项目由女性作为负责人的比例高达71%,先后荣获10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级优秀咨询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省级优秀咨询奖; 2018年度被授予江苏省省级机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自2010年创建青年文明号至今,连续多年荣获江苏省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一、党建引领,让“红梅精神”在华设傲雪绽放

红梅傲立迎风雪,铮铮铁骨不畏寒。在规划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女职工们以坐得住,扎得深的工作作风,在重大项目中抗住了压力,展现了实力,逐渐成长为部门领导、骨干,目前,部门6位领导骨干中有4位女性并且全部为党员。

长期以来,规划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一直由女性领导担任。支部曾获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堡垒党支部,共有女性党员13位,占比为54%。支部坚持开展两学一做等学习活动,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女性党员积极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将华设的拼搏者企业文化核心融入到工作当中。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引领团队建设,坚持以交通强国指导工作方向,坚持以企业精神指引个人成长。无论是工作项目的攻坚克难中,还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处,她们都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智慧冲在一线,犹如红梅绽放在风雪之中。

在这样的荣誉集体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规划中心副主任王莹莹同志作为江苏交通规划领域的资深专家,长期从事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研究工作,主持了多项部、省、市级相关规划研究和科研重大项目,取得大量优秀成果。她先后荣获2012年度江苏省省级机关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江苏十行百星巾帼创业创新典型等荣誉,她还是感动中设年度人物唯一女性获得者。

二、践行使命,在“交通强国”规划中撑起半边天

规划中心立足新时代,践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多项涉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省级、重点交通规划均由华设规划中心承担,这些项目多数由女性负责人领军,团队骨干也多为女同志。女性在规划编制工作中,以独特的认知视角、感性的认知体验、立体的认知表达,为理性、严肃的战略规划增添了温度,让规划更显人文关怀;为繁琐、复杂的沟通工作增添了包容,让交流更为通畅高效;也为高压、寂寞的案头工作增添了温情,让团队凝聚力更强。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高度肯定的《为提升南京首位度贡献交通力量》、多次受江苏省政府表扬的《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以及《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和《江苏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规划》都是女同志作为负责人的项目,她们在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实践中撑起了半边天。

(一)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江苏交汇点献计献策。规划中心编制的《江苏省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被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团队承担的《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交通行动方案》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汇入《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并正式印发。

(二)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中心编制的《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于20189月由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并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三)支撑长三角一体化,为长三角高质量互联互通贡献力量。规划中心承担了《长三角一体化江苏交通运输实施方案》研究工作;配合、承担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编制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专项规划等工作。

(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大运河传承发展保驾护航。规划中心编制的《新时代大运河江苏段现代航运建设发展规划》是《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体系中省级专项规划之一。规划深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导江苏航运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此外,和大运河息息相关的《江苏省航道保护范围研究》曾获2016年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在全国交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创新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多条农路屡获殊荣。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华设规划中心策划支撑了江苏省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活动,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农村公路品牌创建设计导则,深入参与江苏多个区、县的农路品牌创建工作。目前,江苏已涌现出慢城绿道(高淳)、径美泰兴(泰兴)等多个农路品牌。其中,乐道金坛的绿野仙踪线获评全国最有诗意的路;溧阳“1号公路的瓦屋山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在创建活动中,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女性细腻、富有创造力的特点,极大展现了女性的风采,她们秉承创新、创意理念探索交通+”农路+”,聚焦当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提炼不同片区特色,创新品牌设计,打造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农村公路品牌,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要求,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江苏智慧。

(六)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为交通跨越式发展积极谋划。规划中心编制了《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互联互通规划(2018-2035)》《跨珠江口通道布局规划研究(2019-2035)》《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竞争力及结构优化调整研究》《伶仃洋通道及西延线中山段线位方案研究》等工作,全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湾区。

·规划中心承担了《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江苏省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安徽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河南省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等多个省级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交通运输部门的多次五年规划均由华设规划中心承担。

三、严防疫情,为“六稳六保”贡献巾帼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规划中心的女同志直觉敏锐,第一时间为交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团队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坚持本职工作,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公铁水空疫情交通防控系统的关键信息并参与多项抗疫信息系统的研发工作。

当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她们又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六稳六保工作贡献了巾帼力量。项目团队积极响应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号召,在江苏过江通道规划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在国家发改委《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规划布局规划(2020-2035年)》发布前夕,项目团队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出差、考察、协同办公困难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江苏省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规划方案研究(2019-2035年)》(获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的上报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家规划中得以批复,江苏省成为过江通道规划研究的样板省份。同时,团队还将该项目成功经验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并圆满完成广东《跨珠江口通道布局规划研究》工作。该成果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成果专家论证会上获得了高度评价。项目团队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新要求,为交通运输行业六稳六保保驾护航,保证了重点交通工程的时序进度。

四、团结奋进,发挥领导力扛起半边天

创新、进取、协作、担当是华设设计集团的企业精神,也是华设规划中心贯穿始终的精神。

在规划工作中,她们是拼命铁娘子、规划工匠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专业、规范的规划能力为政府机构提供战略政策研究、综合交通规划等服务。都说规划行业苦、规划行业累,可正是这股巾帼力量让华设规划中心逐步成为在全国交通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研究咨询机构。每次遇到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她们总是中流砥柱、定海神针,夜以继日地贡献好点子、好想法。这是企业创新、进取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团队协作中,她们是贴心好领导、业务领路人。规划工作体系庞杂,难点较多,团队协作是工作推进和部门发展的基石。女性的温柔、包容让华设规划中心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沟通效率不断提高,工作业绩不断攀升,每当同事遇到疑惑,碰到难题,她们都会耐心答疑,携手攻坚克难。一个又一个创新协作的项目,成为华设规划中心发展历程中深深的脚印。

在家庭生活中,她们是职场花木兰、居家贤妻母。她们有的已为人妻,有的已为人母,在维系家庭和保障工作方面,她们是一根扁担两头挑,事业家庭两不误。这份担当,还体现在她们对社会公益的责任上,部门对外也形成了帮扶救灾的优良传统。在华设组织的无偿献血、为灾居民捐款活动中,她们积极参与、全力帮扶,义不容辞,充分体现华设人的担当与责任。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交通强国新征程上,每一步都是新起点。华设规划中心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发扬红梅精神,加强巾帼队伍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建设交通强国书写巾帼华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