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最新成就
发布日期:2020-12-30 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桥主跨1092米,是我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在世界上率先研究建立高速铁路悬索桥的设计方案、计算理论和技术标准,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峰山长江大桥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一是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列车设计时速250公里,远超既有铁路悬索桥时速180公里的运营速度。二是世界上车道数最多、荷载重量最大的悬索桥。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大桥设计荷载总重每米124吨,其中恒载每米101吨、活载(可变载荷)每米23吨,设计荷载重量远超目前国内外大跨度悬索桥。三是世界上主缆直径最大的悬索桥。全桥共2根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径主缆。每根主缆由352股索股组成,每股索股由127根直径5.5毫米镀锌铝高强度钢丝组成。两根主缆的拉力高达18万吨,可以吊起3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四是世界上沉井基础面积最大的悬索桥。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北锚碇总重量133万吨,相当于186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体积相当于13艘世界上吨位最重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