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澄运河江阴南北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30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2月25日,锡澄运河江阴南、北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姜竹生副巡视员出席验收会。

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按三级航道标准进行全面整治,是交通运输部、江苏省水运重点建设项目,起自苏南运河,流经无锡市北塘区、惠山区、江阴市,进入江阴境内改线走黄昌河、新夏港河与长江汇合。此次竣工验收的江阴南段工程整治里程17.9公里,江阴北段工程整治里程5.9公里,均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通过交工验收。

根据国务院和江苏省水运发展总体要求,工程以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为目标,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以严格的管理、创新的思路、有效的措施将本项目打造成“工程优、管理精、环境美”的高品质工程,并结合工程项目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

一是开展了内河限制性航道新型生态岸坡结构与性能试验研究,创新地提出了“箱体加插板”的组合结构。经工程实践,该结构可有效降低航道内船行波的反射并节约混凝土工程量,造价降低了约10%。

二是开展了废弃构造物混凝土再利用技术研究与航道整治工程应用示范研究,创新地提出了再生集料强度等级分类方法;开发了直接成型和延期成型两种再生集料最佳强化技术。经工程实践,可使每方混凝土中砂石材料的成本降低约20%。

三是开展了内河航道系杆拱桥养护手册编制,在国内首次编制了系杆拱桥养护手册,首次系统总结并归纳了系杆拱桥的经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的详细要求与方法,为系杆拱桥的科学养护提供了重要依据,提高了系杆拱桥的养护标准化。

锡澄运河江阴南北段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锡澄运河江阴段航道“瓶颈”,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航道建成通航后,航道货运量由2012年的8742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12972万吨,增长48.39%;船舶平均吨位由2012年的504吨增长至2019年的751吨,增长了49.01%,航道船舶通行速度与整治前相比也有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服务水运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