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墙” 高效促复工
发布日期:2020-02-14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5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关于在落实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复工的要求,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工地疫情防控全面推进节后复工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在建项目现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质量环保工作,并对抓紧推进开工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深入谋划。

通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复工返岗高峰正在到来,工程建设项目外来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大,严防疫情输入任务艰巨。各项目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织密网络,精准管控,在防疫安全线内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以重大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

通知要求,要加强网格式的防控组织领导。各现场管理机构和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建立疫情控制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网络、责任人、联络人及其相应职责。各单位根据各自项目特点,制定完善工地复工申请方案,做到“一工地一方案”,同时做好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复工方案须经总监办审批、指挥部同意后方可实施。为及时掌握在建项目整体情况,各项目须于每天上午9点之前汇总上报《在建项目疫情期间进场人员日报表》、《在建项目疫情期间在场人员统计表》。

要实施针对性的人员返程管理。各参建单位在复工前要详细摸排返工人员情况,对于来自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的人员要暂缓返场。返场人员按照同一居住地、同一时间相对集中返程,返程以高铁、航空为主,到达后由各单位安排专车接送,鼓励自驾车返程。到场后采取测温等措施并进行密切观察,2月10日前进场的予以隔离观察,2月10日后进场的,如体温超过37.2℃,采取隔离就医等进一步措施。各参建单位配备足够数量的住宿用房,按照同一地区、同一时间、同一班组等情况相对集中住宿,分开用餐,严密监控体征,避免交叉感染。

要实现精细化的日常防控。各参建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视频、广播、现场警示横幅、宣传栏、安全布告牌等媒介,加强对一线工人防疫相关知识宣传教育。要对施工现场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每天两次进行清扫、消毒、通风,人员采用分餐制,加强营养供给,集中领取盒饭,统一在宿舍内就餐。生活垃圾、餐后垃圾及厨余垃圾进行分类,消毒后集中处理。各项目两区三场和集中施工区要落实封闭管理,不能围挡隔离的应设警戒并设专人看守。项目部、预制场、拌和场、钢筋加工场等集中办公和施工区域,原则上只开放一个进出口,24小时单独设岗,建立进出场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对配送材料、物资等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进场后车上人员不得出驾驶室,货物、物资由施工现场内人员接收和装卸,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严格落实人员晨检、午检制度,如有疑似症状的,要求及时送正规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通知强调,要紧抓关键环节,保障项目安全有序复工。一要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强化安全责任,压实责任主体,以复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为抓手,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项目特点,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进行自查。对进场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对新进场和转场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考核,强化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施工安全员、安全监理到岗到位;加强对特种设备,特别是高空作业设备、吊装设备、大型非标专用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及试运行,对现场标志标牌遗失和损坏的及时进行补充。加强对临时搭建物、未完工构造物、临时边护、脚手架工程、模板支撑系统、隧道开挖及支护、深基坑支护、高空作业、水上作业、起重吊装等重点部位和安全关键环节的检查。组织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工作,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进一步梳理完善危大工程施工方案,对于桥梁吊装、隧道开挖支护、深基坑(孔)开挖、水上水下及高空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项)工程严格履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审批手续,加强实施过程监控,经验收确认并签字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工序。对各分项工程进行开工前的安全生产条件自查,符合条件后报监理审查,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工程不得开工。二要强化质量环保工作。对工程质量和环保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复工前现场检查,受损的工程经处理后,监理单位重新验收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检查和管控。加强原材料源头质量控制、进场外委检测、使用过程抽查和使用效果跟踪四个方面管理力度,禁止海砂用于工程建设。加强支座、伸缩缝本体质量源头管控,不断提高桥梁支座垫石、支座和伸缩缝施工安装的质量,杜绝早期病害发生。扎实推进污染突出问题治理,污染防治措施必须与临时工程设施、施工方案等同步考虑和同步执行,重点做好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过江通道项目在重要水体区域施工时要做到先实施环境保护、再实施主体工程,减少水域污染。要加大污染防治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倒逼参建各方和从业人员自觉落实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三要落实现场管理机构担当。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求现场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建立督查机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检查,确保管理形成闭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局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省交建局要求,要有力推进项目谋划和储备。开工项目、储备项目抓紧推进前期工作,紧密跟踪自然资源部对宿泗、建兴项目用地预审及高宣、京沪改扩建工程沂淮、淮江段、常泰长江大桥、龙潭过江通道用地报批的审查,及时配合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紧抓连宿、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改扩建工程设计文件编制和相关前置专题内业工作进度;加强与常泰、龙潭、江阴第二过江通道、丹金等项目设计单位的联系,掌握进展情况,合理安排下阶段设计工作。承担过江通道设计的铁四院、大桥院总部设在武汉,该市要求2月14日启动复工,目前设计人员已调整工作方式,在家加快开展设计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