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拧成“一根绳”,当好“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0-02-14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纵横交错的江苏高速公路上,日夜行驶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相对机场和铁路,把好高速公路各道关口防控,难度更大,责任更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3万多人全员、全情、全力投入,轮值守在管辖的4222公里高速路网上,随着企业陆续进入复工,全省高速公路第二波返程高峰来临,所有人更是铆足劲奋战一线。

织密防疫“管控之网”

“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主动接受体温检测。”2月12日,徐明高速苏皖省界疫情查控点,仍在一线奋战的江苏交通控股宁宿徐公司王顺东已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他告诉记者,“1月22日就在路上了,轮班就回宿舍休息。”

“近期各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检查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不让发热旅客‘过关’,及时移送是对所有人负责。”宁宿徐公司魏东说,大家轮着上,24小时滚动,坚决守好江苏高速“北大门”。

筑牢“省界屏障”,春节以来,江苏布置省界疫情检查点20个,同时,布置匝道收费站疫情检查点251个、服务区疫情检查点23个,全省高速公路共设置疫情检查点262个。

“江苏交控联合交通执法、交警、卫健委,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截至目前,检查司乘人员1000多万人,每天都有要移送的发热就医人员。”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介绍,在巨大的工作量面前,公司已累计投入查控力量20多万人次,大家没有春节假期,也没法放假休息。

江苏路网系统还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墙”,全力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报告、宣传、防控等工作,做好重点区域入苏车辆的数据跟踪,坚决遏制疫情通过高速蔓延势头。

“各个环节、细节一丝不苟,才能织密江苏高速严防死守、严丝合缝的‘防护网’。”蔡任杰说,春节以来,我们不间断赴疫情防控一线,重点检查交通渠化、跨省联络、“两站一区”防控、防护物资储备、征管养排外业现场、员工防护及健康监测、湖北籍车辆登记、加油站油量供应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落细防疫“应对之策”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禁止外地车辆进入城区,一些服务区常会出现少量司乘人员留滞。

“我们每天都会巡查,对鄂籍车辆做好细致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为滞留路网内的湖北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宁沪高速仙人山服务区负责人李艳说,“严控就是厚爱”,同时更要让这些旅客真真切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热情”。

根据防疫管控要求,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需密切监控。目前,江苏交控系统93对服务区对进入车辆人员一律严控,与各地防控指挥部门协调,在服务区设立疫情监测点,对拒绝测量体温、拒不佩戴口罩的顾客,坚决拒绝其进入服务区综合楼。对湖北籍等存有疫情隐患的车辆,安排具有完善防护措施的保安人员重点予以跟踪监管,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排查记录。

目前,江苏交控系统服务区日均在岗人员5000余人,各服务区公共接触部位每天随时消毒,经营业态已在保障来往驾乘人员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临时调整,保留食品、超市、开水、加油、卫生间等基本服务,暂时关闭其他业态的经营。

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前提下,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保证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江苏高速已累计开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431条,免费、优先、快速放行应急物资运输车辆2.4万辆。同时对所属南通天电公司的燃煤供应、江苏高油的成品油供应,路桥企业服务区快餐盒、超市商品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确保不因为疫情大幅度影响生产。

担当防疫“关键之责”

“我是党员我先上!”江苏交控宁沪公司仙人山服务区水电班组4人都是党员,班长汤小波说,同事周宗旭老家在武汉,春节期间得知母亲出现发热症状,心急如焚,还要埋头干活。“每天完成好工作后,我会跟母亲视频聊天,现在,母亲体温恢复正常了。”周宗旭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继续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江苏交控高管中心新集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王艳,1月28日成为首批赴苏皖省界一线查控点驻防人员,连续多日坚守。电话视频那边,儿子多次问她:“妈妈你在哪,怎么好些天不回家,过年也不在家?”

从1月22日,江苏交控召开疫情防控紧急现场工作会,打响疫情防治防控第一枪开始,“加强防疫交通运输保障,所有人都在奋战,这是持久战,疫情不止,大家都不能休息。”蔡任杰表示,公司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突出“首位”,哪里任务重、难关多,就要冲在哪里。

党员葛先超是江苏交控东部公司连云港北收费站收费员,投身到省界查控点守好江苏“北大门”,久未回家。拥有12年党龄的袁助和妻子潘海云同在宁宿徐公司,春节前把两个孩子交给父母后,义无反顾踏上工作岗位至今。

当前,江苏交控与交通执法、交警、卫生防疫等“一路四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形成推动疫情防控的“第一动力”。

连日来,江苏交控系统6004名党员,引领着约3万名干部职工,铆足“一股劲”,筑牢“健康江苏”的交通路网。本报记者 梅剑飞 朱 璇

本文刊于2月14日《新华日报》4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