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入户门”,打好“阻击战”
——苏南硕放机场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7 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硬仗、一次大考,在这场考试中,苏南硕放机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严格规范执行防控措施,苏南硕放机场众志成城,各单位团结协作,共同筑起一条牢固的防线,全力守好苏南空中门户。

    1、联防联控,形成合力。苏南硕放机场依托机场安全管理(保卫)委员会第一时间成立了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驻场联检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处置流程,确保各负其职,从严从细制定各单位防控方案并付之行动;为深化属地人员转运工作,依托新吴区政府,成立了新吴区机场社会防控工作组,确保现场防控及转运人员保障工作顺畅;根据疫情防控发展态势和旅客情况,实时更新管控措施,制订下发和修订调整《关于规范进港航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工作生活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等各类专项文件10余份,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确保防控工作联动迅速,响应及时。

    2、靠前部署,守住防线。在省内机场内率先实施出港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将体温监测设置于安检通道处,确保体温异常的旅客不能登机;“三道关口”全面监测进港旅客。率先与航司、联检单位和地方防疫部门形成联动,将防控第一道关口前移至飞机上,由机组对出舱旅客进行体温筛查,体温异常的旅客落地后在机坪进行隔离管控并移交120送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热旅客与联检单位工作人员、同机旅客的接触,减少交叉感染。联合机场公安、社会防控工作组在行李提取大厅对到达旅客进行第二道关口的筛查,自主研发旅客身份信息识别系统,第一时间设置留验站,对重点疫区入锡人员进行全面留验排查,提高旅客信息识别和筛查效率。紧急采购设备,在到达出口处设置第三道关口,于22日夜间就在候机楼国内到达旅客通道安装红外线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对所有到达旅客进行全覆盖测温,确保没有1名体温异常者自行走出机场,流入社会,守住苏南地区空中门户。

    3、高频消毒、不留死角。疫情期间,不断强化机场候机楼区域的消毒工作。机场每两小时对公共区域地面、安检通道、旅客座椅600余张、手推车900余辆、饮水机22只、卫生间22间、吸烟室3间、母婴室2间等区域进行抹擦、喷洒消毒工作;不断强化候机楼空气流通,候机楼空气可实现每小时更换一次,每天对候机楼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全面的消毒杀菌,包括中央空调组合式空调机组、送回风口以及风机盘管等,消毒设备数量640余台;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机场联合新吴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网约车公司、外部志愿单位对出租车、网约车开展巡查、测温、及消毒工作。

    4、应对特情、化解风险。1月30日,机场接到海关特情后,迅速开展内部排查。针对接触较多的高感染风险员工42人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间接接触可能存在感染风险员工43人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对患者活动场所再次进行全面消杀清理;竭力确保苏南硕放机场的正常生产秩序和国际航班运营工作,编制《苏南硕放机场关于国际航班运营的紧急方案》,根据不同预判,形成3套应急预案;全方位加强防疫力度,关停机场大部分升降电梯、聘请专业消毒单位对候机楼公共和办公区区域全面消杀,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深度消毒处理,全力确保旅客、职工安全;动员值机老员工顶岗。面对国际值机人力极度匮乏的现状,组织其他岗位上有过值机经验的8名员工进行支援,有效缓解保障压力,确保国际(地区)航班正常运行。

    5、强化内控、严管后勤。在省内机场中率先要求佩戴口罩。1月23日起要求全体员工佩戴口罩上岗,1月26日向社会发布《苏南硕放机场关于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的通告》,要求所有进入候机楼的人员必须戴口罩;严把物资采购与发放。疫情初期,面对市场上各类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机场采购人员24小时在线,采购部门加大采购力度,确保了防护物资供应到位;机场仓库分发点实行全天候人员值守制度,统一调配物资,按照轻重缓急进行物资的分发,保证一线保障部门关键岗位的口罩、手套、防护镜、防护服、体温测量仪等物资按轻重缓急逐一配发到位,切实保障一线员工和旅客的健康安全;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工作。邀请专业心理老师开展多批次心理按摩工作,确保员工思想稳定,情绪正常,重新排班,确保员工劳逸结合,避免疲劳上岗、带病上岗。确保每位在岗员工知晓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停车场、保洁等工作人员佩戴手套,做好自身防护。

    6、高效保障、共筑天路。苏南硕放机场为防空人员和防控物资航空运输筑起“绿色通道”。1月30日,高效保障从美国飞抵苏南硕放机场的7.9万余套用于支援武汉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尽快让这批物资到达武汉,苏南硕放机场严阵以待,并协同无锡海关全力做好保障,全程5分钟卸机验放。后续该批物资将由物流企业运送到武汉,为武汉疫情前线增加支援力量;2月9日,390余名苏锡两地医护工作者乘坐四架东航包机从苏南硕放机场飞往武汉。机场启动最高保障方案,及时调集人员,开启5条援鄂医疗队专用通道,对医疗队员实施快速测温过检,同时组织做好医疗物资的搬运、检查工作。积极与航司对接,多方协调,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备机放置医疗物资,并分门别类做好运输保障,确保医疗队能够第一时间使用物资,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开辟了绿色“天路”。

    7、党员带头、共抗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连日来机场集团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钉”在机场疫情防控最前沿,靠前指挥,逆向冲锋;众多的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始终坚守岗位。机场医疗救护团队全流程参与,为机舱旅客测温、复查,确保重点旅客及时得到医疗帮助、其余旅客行程畅通无碍,把疫情从航班蔓延的可能降到最小;物流保障团队持续记录货物数据、收运检查货物、提取发放货物;机场96889788服务热线的党员姑娘们24小时默默值岗一线,坚守着属于她们的阵地;机场“党员夫妻”携手并肩、奋战防疫一线;旅客服务团队用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为旅客答疑解惑,缓解旅客焦虑的情绪……他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8、扩大宣传、全面覆盖。疫情期间,从1月22日至今,机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每天及时发布新冠防控措施,公布最新出行情况,消除旅客疑虑,22天内累计发布微信50余条、微博100余条、抖音3条,确保机场防控信息的公开透明;做好候机楼疫情预防的宣贯和告知工作,在各大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和疫情通告,克服春节期间绝大多数制作公司不营业等困难,紧急制作了2000余份《疫情防控告知书》、60余幅展板、提示牌、横幅,万余份健康申明卡填写柜台指示材料,有效向旅客普及相关信息。近日,为应对返工潮可能带来的人流聚集,引导广大旅客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机场还连夜制作了1000多个地贴,40多张墙贴,30多张插排贴纸和10多个易拉宝,分别布置在海关、边防、安检通道、值机柜台及行李提取等航站楼公共区域,对旅客进行温馨提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