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推动县级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做法经验
发布日期:2020-02-28 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相城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成果可概括为“一个平台、两大系统”。“一个平台”指相城区交通运输综合监管平台,它是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指挥中心TOCC平台的延伸,是相城交通信息化体系的支撑与中枢。“两大系统”指“综合管理系统(交运通)”与“相城区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整合交通运输体系内公路、运管、航道等板块的数据资源,再造了路政、投诉、许可、巡检等多项业务流程,基本厘清了纵横双向业务流与信息流,具备良好的对内管理、对外服务功能,构成了一张交通运输综合业务网。其中:

综管平台作为信息化体系中枢,主要开展日常监测、信息流转、综合展示、应急值守等四项主要业务,涵盖出租、两客一危等营运车辆动态监测;路政、投诉等业务流转;数据汇总分析展示等。平台运营以来,完成了相城区公路、桥梁、航道、场站、车辆、企业等“交运一本账”基础信息的收集,月均处置“两客一危”动态信息近1800条,月均完成投诉流转与许可认领上百件。两年多来,顺利完成历年春运运行数据汇总工作;多次出色完成冰雪、暴雨等灾害天气的应急值守工作。

综合管理系统是综合体制改革后适应业务流程再造的新理念系统,如今已成为相城区交通运输主要业务系统。综管系统采用B/S架构,结合手机APP(又名“交运通”)使用。其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事件管理、投诉管理、许可管理、巡检管理、法学在线等

官方微信公众号是相城交通系统对外宣传、拓展服务的窗口,主要包括安全监管、网上服务、走进交运三个板块,涵盖了党建学习、公众出行、安全监管、业务办理、交运宣传等多项功能。定期向用户推送交通运输相关信息。主要内容包括:道路施工、公交调整、交运新闻、文化建设等

二、主要做法

(一)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信息化整合

作为交通运输体制综合改革的全国率先试点单位,相城区交通运输局率先实施系统综合体制改革,打破传统条线管理模式,成立了行政执法中心、行业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三中心”,并建立了局机关统筹协调、综合执法一体联动、行业监管归口管理、基层属地分层服务的扁平化管理模式。通过构建“一个平台、两大系统”,扎口业务流转、汇聚数据资源、融合多项业务处理功能,实现了与行业各级条线、区级业务伙伴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极大地盘活了各类资源、激发了体制活力,支撑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在相城从“条强块弱”到“条强块也强”转变。

面对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新形势新要求,“一个平台、两大系统”及统一指挥、综合调度的信息化应用管理体系润滑了新机制运转,进一步推动了全系统融合,上通下达、整体联动的信息化综合应用体系,使局机关、三中心、交管所等各层级单位衔接顺畅、各司其职,保障了改革的平稳推进。

(二)以共享协同联动提升信息化效能

在提倡集约建设、效率优先、共享资源的当今时代,相城区交通运输信息化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基于苏州市交通运输信息化总体设计,依托苏州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TOCC)云平台,采用与市TOCC一致的技术标准,共享了市TOCC的计算服务、支撑平台、数据资源,主要业务系统均部署于市TOCC服务器,大大压缩了建设周期,节约了开发成本,保障了体系运转的高效性与安全性。

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相城实现了短时间、小投入、大回报的高效信息化建设。利用有限的资金,既完成了个性化定制业务的开发部署,又实现了省市纵向、区级横向的共享联动,将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建设共享、复用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

(三)实体运行不断加强信息化综合应用

通过信息管理中心的实体化运作和集中调度指挥,保障了各项业务有序开展;实现了综合管理平台全天候值守;建立了较完备的监测管理制度,实行了重点业务的月报(平台月报、微信月报等)制度,将各单位信息化应用情况纳入考核,从根本上保证相城区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的有效运行。

总体形成了内部人员全面覆盖、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格局。部门单位业务流转、系统职工宣教学习、行业监管信息查询、第三方履约考评、公众出行动态、政策法规的普法剖析等信息化应用均取得良好成效。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稳定,各项功能较好地满足了实际工作和行业管理服务的需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